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新徽菜 名徽厨”美食进基层

字体大小:

今天的午餐有“大菜”

9月27日中午,芜湖鸠江区政府的食堂里飘来阵阵香味,长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份份的八角卤鹅,汤色清亮 肉质饱满,红色的标牌上“八角卤鹅”几个字“亮明身份”,是地地道道的芜湖名吃。这是江城近日开展的“新徽菜 名徽厨”进基层活动的一幕。

记者从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获悉,“新徽菜 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又有新动作,组织了徽厨名师开展“五进”活动,即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校园、进重点园区(企业)、进社区、进营区食堂,现场展示技艺、邀市民品尝美食、技术交流、调研访谈,引导劳动者强技能、助创业、促增收,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记者看到,当天这里除了八角卤鹅外,还有小笼汤包和北门牛肉面。红油汤底备好,香葱和卤牛肉切好,徽菜师傅熟练地将锅中的面条一一捞出、盛好,前来就餐者个个赞不绝口,菜品很快品尝一空。现场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小笼包汤汁足,甜鲜甜鲜的,卤鹅也非常入味。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中午品尝到这样的徽菜美味,暖胃也暖心。”

市安杰职业培训学校是鸠江区徽厨培训的定点机构,也是这次活动的承办方,现场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师傅早上4点就开始准备了,卤鹅、面汤都是当天现备的,一共40份卤鹅,希望大家多尝尝我们的手艺,了解江城的美食文化”。据统计,从5月份至今,该学校徽厨培训已结业162人。

记者了解到,徽厨“五进”活动正在全市开展,以鸠江区为例,已经走进了万春社区的老年助餐点、观岚社区、银湖社区、博康机电公司等场所,不仅推广了美食,也展示了技工大省的建设成果,扩大技能人才影响。

鸠江区人社局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区有仪表技工学校、安杰职业培训学校、昆仑职业培训学校三家徽厨定点培训机构,已开办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21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0.67%,培训项目包括八角卤鹅、奎湖漂鱼、小笼汤包等。

下一步,芜湖市区两级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徽菜师傅烹饪技能技艺和徽菜品种推广,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