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又到一年吃蟹季 这些细节要注意

字体大小:

丹桂飘香,蟹肥膏红,秋季一向是吃河蟹的最好时节。河蟹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九、十月份餐桌上的“王牌”。不过螃蟹价值较高,吃起来也颇费工夫,要吃就要吃得健康,否则得不偿失。

芜湖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挑蟹主要看五个方面。一看颜色,新鲜的蟹背壳呈青绿色且有光泽,腹部洁白饱满,而且可以连续吐泡。二看个体,要选个大而老健的,这样的蟹肉质更紧实。三看肚脐,肚脐要向外凸出,无论公母,这样的一般都膏肥脂满。四看蟹毛,蟹脚上蟹毛丛生,腿部坚硬的螃蟹最肥满。五看动作,鲜活的螃蟹蟹鳌夹力大,蟹腿完整,爬行快速有力,动作敏捷活跃。

烹饪方法上,蒸制最为推荐,蒸之前要将螃蟹洗净,用牙刷刷洗所有地方。蒸时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蒸20分钟,熟透才可能把病菌杀死。吃时,建议搭配暖胃之物,如姜末、食醋、黄酒等。

千万不可吃死蟹。活蟹也有四个部位不要吃,蟹胃、蟹肠、蟹心、蟹鳃,这些是螃蟹过滤和代谢废物的器官,无食用价值,含有大量细菌和寄生虫。蟹胃在其背壳前缘的中央,是似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内有污泥;蟹肠是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蟹心俗称“六角板”;蟹鳃长在蟹腹部,是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

螃蟹肉质细嫩,蛋白质含量高,核黄素、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不过,其性寒凉,且胆固醇较高,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应禁食或少食。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慎食;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病人慎食;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也应少吃或不吃蟹黄。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