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遗产无人处置怎么办? “遗产管理人”来了

字体大小:

遗产无人处置,该怎么办?9月26日,记者从湾沚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依法受理了一起申请指定遗产管理人案件。

2019年10月,申请人某银行与吴某签订《个人额度借款合同》,银行向吴某发放贷款20万元。2020年10月,吴某死亡,其继承人有配偶冯某、儿子冯某某、父亲吴某某、母亲袁某某。因吴某死亡后贷款断供,申请人起诉至法院并要求查封吴某名下位于湾沚区的某处房产。

湾沚区法院审理期间,吴某的四位继承人均明确表示放弃继承。经核实,位于湾沚区某处的房产系吴某与其配偶冯某共有,且冯某一直居住在该房屋内。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申请人某银行向法院提交申请书,请求依法指定冯某作为吴某的遗产管理人,妥善处理遗产争议。

那么,遗产管理人究竟是什么?湾沚区法院法官解释道,遗产管理人是指对死者遗产负有保存和管理职责的人,其存在的重要性在于当被继承人死亡时,防止其遗产被他人侵夺或者争抢,保障遗产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公平、有序地分配遗产,使遗产上各项权利得以实现。

如何指定遗产管理人呢?依据民法典相关条款,继承开始后,遗嘱执行人为遗产管理人;没有遗嘱执行人的,继承人应当及时推选遗产管理人;继承人未推选的,由继承人共同担任遗产管理人;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均放弃继承的,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的民政部门或者村民委员会担任遗产管理人。对遗产管理人的确定有争议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遗产管理人。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