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庆假期前秋老虎“出山”

字体大小:

近段时间,“2”字开头的气温让人感觉凉爽舒适。9月24日,冷空气使出最后一口气,让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的人们都感受到了立秋后的最凉早晨。然而此后这股冷空气的影响趋于结束。国庆假期前,冷空气实力弱,包括我市在内的全国多地气温开始回升,华北至江淮最高气温将达到30℃左右,而且副热带高压又将加强西伸,南方高温再度增多。

近来雨水稀少,据气象干旱监测显示,截至9月24日,全国12省区市部分地区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浙江西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有特旱。久旱盼甘霖,未来会有雨吗?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我们将迎来一波小雨。25日至26日我省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26日早晨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有雾。27日至29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弱降水过程。9月30日至10月1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国庆假期前一周,我市虽有小雨天气过程,可秋老虎“出山”,气温逐渐升高,30日起最高气温升至30℃以上。具体来看,25日夜我市有短时阵雨,26日白天多云,日气温19-28℃,26日夜里到27日多云到阴,28日白天多云,夜里到29日白天小雨,日气温21-29℃,29日夜里到10月2日我市持续多云到晴的天气,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32-35℃。

从以上干旱少雨的天气可以预见,近段时间防秋燥要提上日程了,最近出现皮肤紧绷、起皮脱屑、嘴唇干燥、咽干舌燥等都是秋燥的现象。好在秋季是收获的季节,秋梨、苹果、柿子、柚子等水果上市了,多吃些清凉滋润的水果和蔬菜,同时多饮水、多喝粥、为皮肤保湿,都可以缓解秋燥。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