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字体大小:

      “法者,治之端也。”无论是推动改革事业发展还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无论是增进民生福祉还是维护社会稳定,都离不开法治的力量。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为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昂扬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4日晚8点,“芜湖全民共读”第7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如约上线,线下读书分享活动在悦享书吧、市公安局警营书房、镜湖书苑、滨江书苑、占川书局、马饮书房、龙亭书苑、49号书房等8个书房及驻芜部队某部军营同时举行,分别邀请了机关人员、政法干警、驻芜部队某部官兵、企业员工、法律工作者、高校师生、村(居)民代表及基层党员干部等深入交流学习心得。

“全民共读” 芜湖各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上周六晚的芜湖书房,灯火通明,如同法治的光芒温暖人心。

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都离不开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在镜湖区滨江书苑,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及律师代表共聚学习,“律师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应当具备社会责任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展律师调解,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安徽深蓝(芜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荚卫威律师有感而发。

在市公安局警营书房,作为我市司法行政机关代表,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恽兴华分享了学习心得:“作为新时代芜湖司法行政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要始终做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坚定‘捍卫者’、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诚‘实践者’、始终做法治芜湖建设的顽强‘奋斗者’、始终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守护者’,始终做自觉遵法守法的率先‘垂范者’,笃定笃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芜湖落地生根。”

“听完今天的直播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在司法战线上工作了八年的基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我特别感恩身处在一个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司法环境不断优化的美好时代。弋江区的法律援助案件从最初的每年几十件,到现在的每年几百件,从一项普通工作到纳入政府民生工程,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享受了法律援助这项惠民工程的红利,确实解决了普通百姓打不起官司的难题。”在弋江区马饮书房,法律援助工作者宋艳艳的话触动人心。

在镜湖区占川书局,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张君宇分享了通过此次学习对他奋斗方向的启示,“身处赭山脚下、长江侧畔,壮美秀丽的江城芜湖让我感受到了一座城市法治建设的铿锵步伐。身为新时代的法科生,我有责任参与城市建设,关注城市法治事业发展,积极投身法治实践,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法治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在驻芜部队的军营里,共读学习的氛围很浓厚,官兵代表参加共读分享时表示:“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这次读书分享会,让我和战友们受益匪浅,也更加明白,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如今,军营法治氛围浓厚、法治信仰坚定,依法治军的理念思维深入人心。”

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近年来,芜湖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科学部署规划法治建设“总蓝图、施工图、路线图”,一体推进法治芜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力推动各项重点法治任务取得实效,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新征程。

在法治芜湖建设方面,全市依法治市机制不断健全,法治思想引领作用不断深化,法治为民为企底色更加浓厚。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执法方式不断创新。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主题普法宣传有声有色,普法阵地建设有声有势。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芜湖党政干部及各界群众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参与“全民共读”线上线下活动,以城市书房为学习阵地,以交流分享为学习平台,让全市上下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向着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芜湖的目标接续奋斗。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