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拼命奔跑,努力成长为头部企业”

字体大小:

很多企业愁的是没订单,安徽舟之航电池有限公司愁的却是订单太多,产能跟不上。今年第三季度还没过完,企业2023年全年的订单已经爆满。

9月20日,记者前往企业生产车间采访时看到,搬运机器人来回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碌不停,一块块新能源汽车电池“走下”生产线后静待检测。“今年全年都是开足马力、满工满产状态。”舟之航总经理张海滨介绍。

作为高新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舟之航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契机,企业迈入发展“快车道”,销售收入呈现几何式增长: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3.9亿元;2021年15.4亿元;2022年预计达到52亿元。“根据目前手里掌握的订单来看,2023年销售收入将达80亿元。”张海滨说,2024年,企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业绩“飞速度”的同时,是发展的“高质量”。记者从弋江区发改委获悉,在“亩均论英雄”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舟之航2021年亩均营收实现1.4亿元,今年1-8月,这一数据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达到了1.9亿元。

企业成功的这一小步,显然不能全部归结于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事实上,近些年,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正在经历着严酷的一轮轮“大洗牌”。张海滨说,“洗牌”到最后,一定是头部企业的天下,预计总量不超过10家,“所以我们只能拼命往前跑,努力成为一家头部企业。”

只有不断奔跑,才能不被淘汰。记者采访中获悉,舟之航始终将研发作为重中之重,今年已投入1.7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目前,企业研发人员比例占企业总人数的32%。

重研发、求创新,为舟之航赢得了市场:2021年,舟之航电池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市场占有率1.73%,Pack装机量国内排名第13位;今年前8月,市占率提升至3.01%,Pack装机量国内排名上升至第6位。

在张海滨看来,芜湖优越的营商环境,是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从2016年开始创业至今,张海滨深刻体会到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能不足。这几年来,弋江区一直在为我们协调解决用地问题。目前有一幢新的厂房将于10月22日投产。还有一幢4.6万平方米的厂房预计明年11月份投产,将新增6条生产线,增加产能30万台。”在用工方面,弋江区同样千方百计为舟之航协调人员、解决难题。“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几乎每周到企业跑一次,企业遇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几乎都能迎刃而解。”张海滨说。

今年7月9日,张海滨参加了专门聚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第55场畅聊早餐会,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几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问诉求、话发展。“早餐会上,市领导一再询问我们有没有什么诉求,并鼓励企业尽快上市、做大做强。”张海滨说,这场早餐会,愈发让他感受到市委市政府高效、务实服务企业的真心实意。

9月5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调研弋江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在舟之航,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勉励企业抓好创新、质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奋勇争先、掌握主动。

承载着殷切厚望,舟之航乘风破浪踏上新征程。“正在推动企业上市工作,计划2024年底冲击科创板。”张海滨说,将全力以赴、继续朝着打造头部企业的目标迈进,为芜湖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贡献一份力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