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今年芜湖秋桂花期为何“迟到”?

字体大小:

“八月桂花遍地开”,农历八月已近尾声,而芜湖的秋桂今年依然没什么动静。昨日早晨,记者经过芜湖文化公园时,突然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醉人清香,走进公园仔细寻找,果然,是公园里的秋桂已经零星开放(如图)。芜湖市园林管理处的园林专家吴军霞表示,受气候影响,今年芜湖的秋桂开放大面积“迟到”。

“秋桂的花期一般在中秋节前后,开得比较早的年份大概在公历8月底,所以今年秋天桂花到现在才少量开放可以肯定是花期推迟了。”吴军霞告诉记者,“秋桂开花的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是温度,一个是湿度。温度要求至少连续4天以上低温在18℃以下,高温在26℃以上,形成明显温差;另外在有温差的同时还要伴随间断的雨水天气,保证湿度。今年立秋以来,芜湖的平均气温异常偏高,雨水也很少,甚至有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这些都不利于桂花的开放。最近温度条件有所改善,但湿度条件依然一般,这也导致江城秋桂迟迟都没有大量开放。不过,这个时节桂花的花芽已经日渐饱满,一旦温度和湿度条件都达到了,花是肯定会开的,迟到但不会不到。”

采访中,芜湖文化公园万豪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园有多个品种秋桂近200棵,接下来欢迎广大市民来公园赏桂。随着秋意渐浓,芜湖其他公园的秋桂也将陆续开放,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