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路“进击”的奇瑞逆势上扬

字体大小:

原标题:

141767辆,同比增长111%,销量同比“翻一番”……

一路“进击”的奇瑞逆势上扬

在奇瑞控股集团发布的销量月报上,记者看到了一串亮眼的数字:今年8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141767辆,同比增长111%,实现销量同比“翻一番”。其中,出口量和新能源车销量成绩傲人,又一次双双刷新单月纪录。

面对经济和整体市场下行的挑战,奇瑞汽车为何能逆势上扬?为何能稳稳屹立于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梯队,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记者来到奇瑞汽车实地一探究竟。

自主研发 持续发力

“外界一直称奇瑞是‘理工男’,埋头干事。”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副院长徐有忠笑称。打开奇瑞汽车的成长履历,不难发现,这个“理工男”的标签名副其实。

从25年前,奇瑞在芜湖城北的一片荒滩上,打下建厂的第一根桩,到次年3月,整车全工艺工厂动工,再到1999年12月18日,奇瑞第一辆轿车——000001号“风云”驶出生产线……靠着不屈不挠的韧劲,奇瑞汽车稳扎稳打,按下中国自主品牌造车的加速键。

从“0”到“1”的突破,再到如今逆势突围,实现销量和市占率的一路提升,厚积薄发的奇瑞汽车犹如破解了通往成功的“密码”。“坚持创新驱动,才能持续发力。”徐有忠神情坚定地说。25年时间,从最初的奇瑞“风云”,到如今的艾瑞泽、瑞虎、星途、捷途等“群星闪耀”,奇瑞公司一直将研发作为重中之重。“今年年底全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将突破1万人。现已建立包含了38个技术委员会、38个系统、22个性能维度的一整套正向开发流程体系,已有188项技术应用到量产车型中。”徐有忠说。

据介绍,致力于“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愿景,奇瑞集团始终将自主创新与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着力点。目前,已打造布局欧洲、巴西、中亚、上海等八大研发中心在内的“日不落”人才技术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覆盖芜湖总部及上海、欧洲、北美、中东、巴西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研发业务涵盖整车开发平台、动力总成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互联及自动驾驶等多个核心技术板块;累计申请专利24000余件,累计授权16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三分之一,位居行业前列;连续八年位居“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的榜首……

精准布局 产品升级

面对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趋势,坚持创新驱动的奇瑞汽车早已做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深耕的布局。在反映消费者评价的《2022新车魅力指数调查报告》中,奇瑞艾瑞泽5Plus、瑞虎8Plus等多款车型在多个细分市场排名第一、第二;在纯电动、混动等多领域,奇瑞集团加快布局,并加快投放推出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瑞虎8PLUS鲲鹏e+、星途追风ET-i等新能源产品。今年1-8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66354辆,同比增长200%。以奇瑞小蚂蚁和QQ冰淇淋为代表的新能源乘用车,在今年创造了自主品牌市占率前三的业绩,并在8月份突破年内销量“15万辆”大关。

在8月份的成都车展上,奇瑞品牌、捷途品牌相继发布了“DP-i智能混动架构”“昆仑智混技术平台”,展现其混动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首款诞生于星途M3X火星架构2.0的先驱旗舰车型M38T也正式以“瑶光”之名对外发布,并计划在今明两年投放星途系列新产品,形成“4+3+2”的产品矩阵。

稳步提升“内家功底”,推动产品升级、迭代加速。“我们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动力电池以及芯片研发等多个领域全面布局,希望以技术领先者的状态领跑民族自主品牌发展,并使之成为中国品牌在世界市场上的一张亮眼名片。”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

从汽车行业的“模仿者”,到细分市场的“开拓者”,再到多车型、多领域,打造全方位产品矩阵的“领跑者”,一路走来,奇瑞汽车正通过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布局,开启了从研发、设计、制造,延伸至销售、服务、售后的一整套产品链的转型升级。“产品保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我们要为此制定更高的计划、更多的新产品、更前沿的新技术,从而让产品在迭代升级中不断焕发生命力,奇瑞汽车会一直秉持初心做好这件事。”金弋波说。

据了解,全面开启“加速模式”的奇瑞,市场销量、产品品质、用户口碑均大幅提升,实现“内外兼修”高质量增长。进入下半年以来,奇瑞集团已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以43.6%、57.7%、111%的增速一路“加速跑”,实现向阳而生、逆势成长。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