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为“芜湖起飞”注入金融动力

字体大小:

“截至7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93.3亿元,同比增长16.4%,较年初增加477亿元,贷款总量和增量均位居全省第二位。”——这一组数据,是今年以来我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全新步伐。

“我市金融机构精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扩总量、调结构、防风险、优服务,努力为经济‘垂直崛起’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融资增长 稳经济大盘

我市紧密围绕“双招双引”“亩均论英雄”等重点工程,深入开展“千名行长进万企”和信贷投放“百日行动”,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全面深化金融服务“五进”活动,创新采用网络直播、联动走访等形式,推进网格化金融需求摸排,大力推广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打通政策直达实体“最后一公里”。

同时,坚持“债券+信贷”双轮驱动、同步发力。1至7月,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利用银行间市场发债149.6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金融债券规模69亿元,同比增长32.2%,债券市场呈现量质齐飞的良好态势。我市还成功发行全国汽车金融行业首单货运物流主题金融债券,筹资10亿元定向支持物流保畅保通。

推结构转型 助普惠发展

用好用足结构性金融政策工具,助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落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3.1亿元,发放碳减排贷款14.7亿元;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专项行动,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16.9亿元,同比增长76%;使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撬动法人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9.3亿元。截至7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28.5亿元,同比增长21.4%。

金融部门还紧抓全市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机遇,突出做好乡村振兴、先进制造业、数字服务等重点领域信贷服务,建立了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白名单。截至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制造业贷款和第三产业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加151.5亿元、75.5亿元和204.8亿元。

促服务升级 抓风险防控

为企业降本增效,是在金融工作中实施“1%工作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我市金融部门充分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7月,全市银行机构各项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8个基点,累计加权平均利率实现连续32个月下行。各银行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除各类支付手续费2600余万元,惠及市场主体12.6万户。

金融部门还全力配合参与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建设,在区内实现6项“放管服”外汇改革政策全部落地,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扎实推进“跨境人民币惠企便民”专项行动。1至7月,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230.2亿元,服务贸易主体277家。

为了持续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科学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我市设立了“银行保险业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初步形成金融消费纠纷“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银行存量账户清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等专项行动,有效排查管控风险账户174.3万户,坚决守好江城百姓“钱袋子”。

大江晚报记者 吕成 通讯员 周辰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