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村书记“打擂比武” 振兴乡村拼劲十足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村党组织的书记们“亮”自己的“招式”,“晒”自己的“成长”,在切磋中取经。日前在繁昌区打响的“担当作为好书记”擂台比武活动,让乡村的党员群众“开了眼”。

为进一步激发村党组织改革创新活力、点燃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繁昌区通过“擂台比武”这种特殊的形式,给基层党员干部们练本领、鼓干劲。活动采取“实地观摩+现场打擂”形式,10名经各镇推荐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擂台比赛,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党校分管负责同志,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评审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

在实地观摩环节,评审专家团和参赛的各位书记先后到各村观摩点进行了现场参观考察,10名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围绕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谈特色谈亮点。观摩人员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评委组和观摩人员现场指出,共同出谋划策,帮助整改提升。“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埋头干,很少有机会静下心来到其他村里去学习交流,现在有了‘擂台比武’这个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自我检验的机会,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荻港镇赭圻村党总支书记徐立青说道。

而擂台比武现场更是精彩纷呈。10名村党组织书记轮番上阵,纷纷“亮”出自己的实招、硬招,围绕自己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经验做法,采取“演说+PPT展示”的方式,谈具体做法,谈亮点成效,谈工作目标,谈今后思路,晒成绩、找差距、拼干劲。孙村镇中分村的苏清芬分享了她的“村书记成长记”,从贵州远嫁而来的外地媳妇,到红色名村的当家书记,用心用情讲述了她的“逐梦十年”。平铺镇新林村的强克亮作为一名“新手书记”,凭着一股子干劲和韧劲,打响了到村“第一场硬仗”,他乘着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东风,盘活土地资源、种香薯,在秋收的季节迎来了集体经济的丰收年。孙村镇梅冲村的傅兴海张着大嗓门、说着大土话、讲着大实话,诙谐幽默地道出了村干部的不容易、乡村振兴事业的艰辛,惹得全场爆笑连连。可就是台上这样一个粗糙老农民,却是实实在在靠着双手打造出了一个白、青、黄、红相结合的多彩梅冲。

“此次活动充分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对全面加强村党组织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具有良好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作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繁昌区将坚持党建引领,继续通过“比担当、比发展、比治理、比作风”的方式开展“擂台比武”,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不断增强村党组织书记“争、闯、拼、干”的意识和能力,带动村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