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鱼米之乡“闲”处多

字体大小:

古老的湾沚,藏在深闺,美丽富饶,又古韵犹存,处处透露出农耕文化原始的风貌。

山坡上,果园葱绿,杏桃李葡萄等果实累累,果香飘溢;山脚下,水稻、玉米、小麦茁壮成长,谷香弥漫。玫瑰花谷、黄金芽茶园、金菊花茶、珩琅翠芽、红心山芋……品种齐全,不但增加了农林牧副渔产业的附加值,而且让乡村变得更美、更甜、更有吸引力。

于是,梅溪塘民宿、和平生态公园、湿地天鹅湖、欧洲风情木屋、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及休闲农业示范点等一批批项目,借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一路绽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顺着黄山余脉,一路向北,青弋江、水阳江像两条洁白的飘带相依相随。裕丰果园雷竹青青、桃花璀璨,林谷生态园、绿荣山庄、天源时光等休闲农业示范点,与欢乐桃源、桃源民宿、宋兴滩遥相呼应,以九三公路为轴,构成了浑然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带,若璀璨的银河,繁星闪烁,展现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龙尾张,原是城市边缘的一个空心村,乡村环境整治开始后,政府引领,群众参与,让村庄变美了,最原乡·龙尾张成了湾沚城区的后花园,被誉为最具乡愁的村庄。还有最乐水·张社、最灵秀·花桥渡等,都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鸠兹故地,沟渠纵横,但随着圩田的兴起,湾沚区“八分陆地二分水,三分岗丘七分圩”的地形风貌基本成型。1000多年来,这些人工圩田水利设施,保护着这方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孕育了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和淳朴的水乡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的目光。

六郎镇,广阔的水面,丰富的水产,孕育出著名的六郎水八仙,那可是不可多得的天下美食。“千顷碧波,宽广幽深”的政和大港,水质优良,水族繁茂,是开展龙舟、游泳等各种水上休闲活动的去处。两岸农田环绕,旱涝保收,群众生活富足,流传着荷叶灯等诸多民间传说。

湿地花海是一个以花卉观赏为主的主题公园。春季以品色各异的郁金香为主,樱花、彩色油菜花、洋水仙和虞美人点缀其中。秋季,大规模的向日葵和粉黛乱子草,竞相开放。生态科技大棚可以开展研学、亲子体验、室外课堂等许多寓教于乐的项目。

形成于北宋末年的官巷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打卡地”,尤其以“十三官巷”的传说最为闻名。可谓底蕴深厚,乡风淳朴,环境优美,星级农家乐星罗棋布……是全国一村一品休闲农业示范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野树林百菇园,人们可以了解食用菌生长全过程以及各种食用菌生长形态。在乐摘园,人们可以品尝到黄桃、油桃、蟠桃、葡萄、提子等30多个水果新品种;鹿栖源、原野森林等一批休闲农业园区,更能满足游客诸如垂钓、采摘等体验劳动和创业的愿望。这些园区沿G329六郎段一线铺开,向两边扩展,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借助中国农民丰收节、油菜花节等农事节庆活动的开展,推动农村新业态发展,促进农业、加工、销售、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了一批高质量、实力强、带动面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陶辛水韵是“芜湖新十景”之一,拥有井田式十纵十横的千年古水系,荷花种植面积2万亩530多个品种,荷莲产业年产值达3.9亿元,走出了一条荷产业发展振兴之路。

恋花湾主题乐园依托陶辛万亩荷塘,打造全息沉浸式体验馆,满足您一切关于艺术的憧憬和周末出游的遐想。

青安江畔百鸟滩以独特的江南奇观——陶辛圩水系为基础,以“活水”为主线,采取水利工程、景观及水生态措施,水上、水下同步治理,以荷花小镇、陶辛水韵风景区为核心,向周边辐射,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融合,推进农旅结合、文旅融合发展。

传云果园,千亩土地,连片大棚,吸人眼球。“春香无核”葡萄填补湾沚葡萄五月上市的空白,阳光玫瑰葡萄更是供不应求。这就是全国劳模程传云一手打造的葡萄种植园。观光踏青、采风摄影、骑行健身者慕名而来,体验农事,开展文化交流,引领着乡村旅游新时尚。

花桥镇是一方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热土。1978年春节后,原横岗公社西埂生产队的30户代表就召开秘密会议,将全队270亩土地分包给农户,开了芜湖分田到户的先河。进入新世纪后,花桥村一对大学生夫妇毅然回家种田,创办了马荣花家庭农场,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花桥渡捉鱼比赛、稻田音乐节等一系列农事活动,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乡村旅游热潮。鳄鱼湖农庄、东草湖湿地、天源时光露营地渐成气候,特别是鸠兹湾项目,以绿水青山为底色,发掘花桥镇自然禀赋,将乡村文化与旅游经济融为一体,让昔日无人问津的村落转变成美不胜收的“闲”处。

漫步鸠兹湾,蓝天白云与大地林荫相映成趣,摇曳生辉。村道蜿蜒起伏,曲径通幽 。房屋参差林立,错落有致,宣示着传统与现代的和谐宁静。鸠兹湾青年创客中心、生活美学馆、豹豹耕读、星空露营地、城市小农夫田园等艺创田园项目,不断丰富着艺创赋能乡村振兴的模式与路径。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鸠兹湾”通过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农业提质有奔头、农民增收有盼头、农旅融合有前途,与民共建共富共享,真正走出一条艺创共富乡村的“鸠兹之路”。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图为六郎官巷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朱幸福 文 李明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