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崇文尚德”为孩子插上“逐梦之翼”

字体大小:

看校园

宏伟壮观的教学楼,宽阔气派的运动场,赏心悦目的校园环境,高端先进的硬件设施……置身于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崇文学校,让人感受到一股蓬勃奋进的精神力量。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崇文学校位于芜湖市鸠江区钱桥路,伟星万科珑胤台和汀海壹品之间,占地面积5644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4755平方米,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面向周边的珑胤台、保利香颂、汀海壹品、钱桥小区这四个小区招生。学校小学部36个教学班、中学部18个教学班,共可容纳2520名学生。校内建有行政楼、风雨操场、运动场、食堂、报告厅、合班教室、地下停车场等。校内硬件设施配套齐全,理化实验室、录播室、计算机室、科学室、美术室、书法室、音乐室、舞蹈房等一应俱全,这些都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走进崇文学校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石碑上刻着的“求真知,做真人”六个大字。“这是我们学校的校训,陶行知先生这简简单单六个字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他引领者全校师生做‘好学乐问的学习人,做言行一致的诚信人’。”校长胡飞翔说道。

崇正楼、崇志楼、崇德楼、崇艺楼……为了凸显崇文学校的文化特色,每栋楼均以“崇”为首字,“崇”具有尊崇、推崇之意。“崇德致远 博文雅正”是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崇文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理念中巧妙地将校名“崇文”二字融入其中,这既是一种教育愿景,也是一种教育期待。

硬件设施过硬,“软实力”也毫不逊色。目前学校共有20名教师,其中安徽省特级教师1人,芜湖市首批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1人,芜湖市学科带头人3人,市骨干教师4人。学校依托安徽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资源,将组成精干的领导班子,优质的师资队伍,承担教育管理和教学任务,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把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名校。

校长

记者:在您看来,学校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胡飞翔: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崇文学校将紧紧依托安徽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的品牌力量,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输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办学理念,构建“传承+创新”的育人模式,以九年一贯制的教育服务当地的群众,让家长放心和省心。

记者:您对学校教育有怎样的规划和想法?

胡飞翔:学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将因材施教,除了设置符合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课程以外,还将借助安徽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的办学经验,努力打造校本课程,积极寻找适合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崇文学校发展的道路,开设一些个性化、多元化的特色教育课程,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如信息化编程、机器人创客、经典诵读、合唱、书法、葫芦丝等。

此外,学校还将积极打造各种社团,让每个孩子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使每位学生“以德立身,以文立学,以行立人”,让每位同学都能“崇德 博文”成为最好的自己。同时,也让崇文学校成为一所孩子喜欢、教师幸福、家长向往、社会满意的创新型品牌学校。

记者:您如何看待“双减”政策?学校如何贯彻落实?

胡飞翔:我们知道课上时间是最宝贵的,如果学生掌握了课上学习的东西,课后加以复习,会有很不错的效果。这也是“双减”政策的目的之一——让学生把握在学校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加强质量监督。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学校要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我们将以“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五项管理”,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采取五育并举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 吴安亚 摄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崇文学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