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收入、消费均平稳增长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实现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芜湖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23元,绝对数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和全省。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455元,同比增长3.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四项收入均实现增长

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四项收入均呈增长态势。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继续有所好转,稳就业、促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另一方面,民生保障措施力度不减,对生活困难人群的救助帮扶标准继续提高。从四项收入来源看,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均实现平稳增长。

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933元,同比增长3.3%,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2.6%,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35.3%。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稳岗就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开展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城镇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658元,同比增长12.0%,居四项收入增幅之首,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1.3%。上半年,芜湖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运行平稳。

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939元,同比增长6.2%。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投资方式、投资意识、投资渠道不断增加,住户存款余额保持稳定增长,截至5月末芜湖住户存款2773.40亿元,增长14.6%,居民存款增加带来的利息收入为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993元,同比增长2.2%。上半年,芜湖加大各类民生保障力度,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为居民转移净收入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八大类消费支出

呈“五升三降”态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上半年芜湖各项消费政策积极推进,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平稳增长。八大类消费支出呈“五升三降”态势,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和医疗保健支出同比下降。

在居民消费支出中,交通通信支出增长最快。数据显示,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2020元,同比增长13.6%,居八大类消费支出第一位。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居民流动性有所增强,出行频率增加推动了交通消费支出的增长;受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国内汽柴油价格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居民家庭交通支出;通信运营商优化服务推出一系列提速降费刺激政策,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的更新换代加快,对通信消费支出的增加带来了正向作用。

芜湖始终将保民生置于重要位置,大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类消费支出稳定增长。上半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679元,同比增长4.8%;人均衣着支出1058元,同比增长3.2%;人均居住支出3174元,同比增长6.3%;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380元,同比增长6.1%。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