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群众幸福感再加码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现在家门口的道路平整,环境整洁干净,低洼处的积水问题也解决了,非机动车的充电棚也盖起来了,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新变化,家住弋江区澛东新园小区的黄大华开心得合不拢嘴。

作为该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重点工程,“我们从去年着手规划设计,今年5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预计10月底到11月初完成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改造内容。”澛港街道牌楼社区党委书记胡光发介绍道。

道路破损、无规范停车位、地下管网老化、楼道门禁系统缺失……建成于2000年的澛东新园小区有着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为彻底解决居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从区直部门、街道再到社区,多部门自上而下联动,打响了为期180天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战,势必要让“老”居民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环顾小区四周,记者看到整个居民楼华丽“变身”,已全部穿上暖橙色的“新衣”;一盏盏明亮的新路灯也安装到位,点亮居民回家的路;就连空调外机也安装了漂亮的镂空单板罩,家家户户的窗前都配置了统一的不锈钢遮雨篷;小区停车位通过整合扩容,增加了300多个新车位……“可以说,从屋顶到地下,从墙面到楼道,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是高标准、全覆盖。”胡光发补充道,为进一步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主体作用,我们在成立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同时成立了改造委员会,由业主代表担当主职,通过积极走访,广泛收集居民对改造事项的意见建议,共同搭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基层治理新动态。据悉,由于澛东新园小区东边区域处于低洼地势,积水问题困扰着居民生活多年,此次改造邀请到区直部门相关专家现场勘测,找出症结所在并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从技术层面着手,通过工程性改造解决“老大难”问题。同时,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向上级部门报备申请,利用小区闲置地块建造居民活动中心,建成后老百姓可以在多功能活动室里聊天交友、休闲娱乐,居民生活品质将进一步提质升级。

一场场针对老旧小区的“外科手术”,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是立竿见影的大改变。澛东新园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弋江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样板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以民生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重心,全力以赴实施好综合整治改造,让居民生活更宜居更和谐,让更多人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据悉,各类改造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记者将持续关注进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