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持续高温 市民生活悄然改变

字体大小:

持续高温天气,很多市民大呼热得受不了。闷热的天气,也在悄然改变市民的生活。

外卖生意翻番

“天太热了,实在不想做饭,更不想出去吃,还是外卖最省事。”8月16日上午11点,还没有到午饭时间,市民郑女士就在纠结中午吃什么。“我已经连续点了一周外卖了,幸亏现在选择多。”近段时间,连续高温天气,许多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将“宅”进行到底,不少店铺外卖生意激增。

“平时一天也就接十几单,7月中下旬开始,接单量差不多翻了一倍,到了周末一天能接40多单。”8月16日中午,一位外卖小哥手里拿着5份不同的订单,正在同一个小区送货。“不少市民早餐就叫外卖,买菜也是外卖,超市便利店购物也是外卖,所以和平时比,我们忙多了。”这位小哥表示,市民订单主要集中在超市、奶茶店和餐饮店。“我车里保温箱还有好几份外卖,马上都要送过去。”

买菜起早贪黑

8月16日上午7点不到,三山里农贸市场里一片繁忙景象。“天气太热了,我差不多6点多就出来买菜,就是为了避开太阳和高温。”市民张阿姨家住在白金湾,“虽然菜市场也不远,但是大热天出门,几分钟都是煎熬,就那么早出门,回来都一身汗。”张阿姨说,“一去菜市场,发现都是熟人,大家都赶早了”。

除了起早买菜,张阿姨还将逛超市的时间改到了晚饭后。“天热,白天不能下楼锻炼,晚饭后,去超市逛逛,就当运动了,还能买点打折商品。”张阿姨在晚上逛超市的时候,还有自己的“买菜经”。“超市的肉类、蔬菜还有很多熟食制品,晚上7点半以后会打折,基本都是对折。”

“天热后,超市客流高峰期基本集中在早上开门后和晚上天黑后。”市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很欢迎来超市乘凉的市民,也会开展一些促销活动。“除了食品类,一般和清凉沾边的产品都卖得很好。”该负责人表示,超市将防暑清凉用品放在显眼位置销售。同时上午主打早市促销,夜晚主要是生活用品。

购物青睐网店

“现在,只要下班回到家,我就不出门了。只要能在网上下单的,我都不去实体店。”家住森海的郎女士笑着说。在她看来,现在网购方便实惠,品种齐全。“最重要的是不要出去晒太阳,不用走在滚烫的马路上。”

高温天气使得不少市民减少了出门消费的欲望,受此影响,市区一些快递站点的快递数量明显增多。据镜湖区一家快递站工作人员介绍,进入8月份,快递量增加了30%至50%。“一方面,眼下正值暑假,很多学生在家网购,另一方面,天气太热了,大家也都不愿意出门。”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