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志愿者的力量不可或缺

字体大小: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今年以来,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中,芜湖格外注重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和力量。

干净城市,你我共建;干净环境,你我共治;干净成果,你我共享。在今年启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伊始,芜湖市文明办就发布了“志愿我先行 共建干净城”倡议书,分步骤发布全市卫生路段区域,号召全市各志愿服务团队积极申请并包保相关路段、公园。在“中国好人”高述红第一个站了出来,代表“中国好人高述红志愿服务队”认领了全市首个包保路段——滨江公园老海关附近后,芜湖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们站了出来,更多的路段和公园被认领包保。拿芜湖市第一批卫生路段区域长江北路、长江南路、长江中路、赤铸山路、银湖中路、银湖南路、中江大道、滨江公园、神山公园和赭山公园来说,就被中国好人高述红志愿服务队、芜湖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美丽1+1”志愿服务队、芜湖小燕子幼儿园、芜湖市供电公司、金色阳光志愿服务队等13家志愿服务团队认领包保。芜湖市小燕子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神山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时,由衷地说出,“我们希望神山公园更加干净、更加美丽。希望大家都爱护我们的公园。”据悉,在争取申领包保志愿服务工作前,幼儿园也和孩子家长做了全员沟通,他们积极支持,“让孩子们从小参与城市建设,守护美好家园”的认识在家校之间高度一致。

另一幅画面同样感人。8月10日上午,高温下,十里江湾公园里,一群“红马甲”挥汗如雨。他们正是芜湖“美丽1+1”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来自全市各地的美容美发从业者。据了解,从5月底至今,每周从临江桥到红花山路的十里江湾公园,都有这批志愿者的身影,即便酷暑,也没有例外。志愿服务已经开展了12期,每周不落,参加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做得很有限,但最重要的是唤起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芜湖的文明创建中。”

除了卫生路段区域包保,芜湖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城管局还共同组织开展了“芜湖最干净·机关走在前”志愿服务活动,响应“烟头革命”主题活动,开展街头捡拾烟头垃圾杂物、清除乱张贴等行动,以此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自觉养成遵守社会公德、主动维护公共卫生、塑造城市文明形象的良好习惯。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在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很多市直机关派出了以局长为首的阵容,机关干部们一起拎着塑料袋,在芜湖的路边捡拾零碎不易清理的垃圾。在他们眼里,能为打造“最干净城市”出力是值得骄傲的。

发挥芜湖志愿者的作用和力量,助力芜湖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而开展志愿服务又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所以说,一系列志愿服务的开展在芜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是一举两得甚至是一举多得,意义重大。助推芜湖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这应该是“最干净城市”以外的另一重美好收获吧!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