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为新经济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潘晔

新经济,正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7月31日,一场关于芜湖新经济发展的讨论热烈展开。在当天举行的芜湖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常委会会议暨“从新经济中挖掘和培育芜湖经济发展新动能”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专委会等集聚一堂,聚焦芜湖新经济发展的当下和未来,深入协商交流。

新时代新征程,新经济新动能。从新经济中挖掘和培育芜湖经济发展新动能,势在必行。汇聚新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芜湖市政协积极履职尽责、集智献计。今后,芜湖市政协将进一步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建真言、出实招、增合力,为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不断贡献政协力量。

围绕大局集智献策

“十四五”开局以来,芜湖乘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但从长远来看,制约芜湖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人口规模。只有不断发展新经济,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芜就业创业,为芜湖打造省域副中心和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提供澎湃动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此次专题协商会的议题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协商,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力求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为芜湖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为了让专题协商会开出成效,芜湖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多次向市政协常委、专家学者和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收集反馈意见200余条,市政协有关主席会议成员、副秘书长、委室负责同志等多次参与讨论修改,最终形成《关于“从新经济中挖掘和培育芜湖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建议(协商稿)》。

“近年来,我市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锚定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赛道,线上经济、创意经济、智能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加速发展,但较之先进发达地区仍存在差距。”该《建议》提出,要聚焦我市现有的优势产业、潜在优势产业和未来优势产业,结合十大新兴产业,进一步选准赛道、明确路径。同时,要坚持经济增长与人口集聚、人才发展互促,既让新树发新芽、也让老树开新花,为芜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各抒己见建言务实

聚焦问题、建言务实。此次专题协商会共收到25份发言材料,委员们的履职情怀与智慧跃然纸上,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气象。

“当前,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良好,打造了一批成长性较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芜湖市政协常委杨如意表示,建议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示范推广,培育标杆示范企业,建立人才培养机制。

“芜湖要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 ,赋能数字中心集群建设。”芜湖市政协委员汪洋建议,在这一过程中,芜湖要狠抓产业链精准招商,用活产业扶持政策,打造产业人才梯队,使数据中心能够向集群化、数字化发展。

“多式联运作为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方式,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芜湖市政协常委刘锋说,建议芜湖加快打造铁水联运,升级优化港口铁路专线,充分发挥芜宣机场、高铁的资源优势,打造面向长三角乃至全球的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和空高多式联运枢纽,不断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为新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有的拿出具体举措,有的列举调查数据,有的畅谈深入思考,委员们的发言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淋漓展现。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芜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当场表态: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全力打造履职精品

培育和发展新经济,对芜湖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至关重要,对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也至关重要。而这次专题协商会,也为芜湖发展新经济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汇集了智慧、鼓舞了干劲。

“我们要进一步围绕新经济发展深入调研,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贯穿到今后履职之中,形成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委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助力芜湖新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次专题协商会,是芜湖市政协为发展大局建真言、谋良策、支实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芜湖市政协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和住宅物业管理整治提升、生态环保、暖民心行动、基层减负专项民主监督持续跟进。其中,8个重点协商课题已完成3项,提案督办按照时间节点和规范程序推进;“一委一品”“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和“协商在村居”等三项特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芜协书屋”正式揭牌,“委员读书”有声有色,书香政协建设扎实有效。

当前的芜湖,正处于加速起跑期、攻坚克难期和战略机遇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应该怎么做?此次专题协商会也给出了答案:全市政协系统将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工作状态,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不断提高履职质量,力求打造履职精品,努力把各项工作干成一流、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