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在“共读时间”里,芜湖人收获了什么?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潘晔

如果说一个人静读是与自己对话,那么一群人读书则是思想和灵魂的碰撞。

每周六晚上八点,是芜湖人的“共读时间”。窗外街道繁华,灯火璀璨,弥漫着热闹的烟火气息。城市书房中,人们在暖暖灯光下驰骋书海,寻找自己的心安之所。

2021年9月4日,芜湖市创新推出党政干部“共读计划”,每周挑选一本书,通过手机App进行直播讲读。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市8万多名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共同学习了40本经典著作,互动留言近40万条,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70万人次。

今年8月6日,第二季“芜湖共读”拉开帷幕。回顾书香满满的一年,芜湖人在“共读时间”收获了什么?

城市与个人全面发展

当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具体到每个个体,该做出怎样的转变?

“各位芜湖的乡亲父老、党政干部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要讲这样一本书……”2021年9月4日晚8点,首期“芜湖共读”准时开讲。在一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为大家讲读了《共产党宣言》。

“大道至简,我对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以前想学习,却不知学什么、怎么学,共读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我将自觉坚持学习。”……当天,在互动评论区,芜湖党政干部们纷纷留言,写下共读心得体会。

对于芜湖党政干部来说,身处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学习已然是一种状态、态度和能力。唯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时时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从交流中学,方能在更有书香的城市环境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实现城市与个人的全面进步,继而为芜湖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于是,每周六晚的“共读时间”如约而至。在书香的浸润中,全市党政干部共同学习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科技等方面经典书籍,不断提高能力水平。

“对于党政干部而言,最重要的是加强学习、终身学习。”弋江区文旅体局工作人员孟令认为,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继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镜湖区发改委工作人员夏宝晗谈及学习体会时感慨道,“共读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渠道,为提升广大干部群众能力水平、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提供坚实保障。”

夜幕已深、书桌一角,在“共读计划”强磁场的吸引下,每个人都沉浸在满目书阵的“精神粮仓”里,采撷着香甜的知识硕果。

因为读书而“出圈”

夜幕降临,袁泽桥畔的大砻坊科技文化园灯火明亮。

一百多年前,商人章维藩在附近创建了益新面粉厂。一时间商贾云集,“大砻坊”因而得名。大砻坊的“前世今生”,体现的正是芜湖人不断转变思维、勇于“破圈”的精神。

一百多年后,芜湖再一次因为读书而“出圈”。“悦读芜湖”线下分享会,就曾在砻坊书苑举办过一期。自2月19日起,全市干部群众在集体收听观看“共读计划”的基础上,增加了线下分享、专家点评等环节。每周六晚,大家相约各个城市书房,共同聆听“芜湖共读”线上直播,交流心得,分享感悟。

“和我原来想象的不一样,原来经济学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听完“芜湖共读”第23讲《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后,教场东村社区居民张褐生在分享感悟时表示“有收获,很惊喜”。

阅读,不仅能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还能让身居其中的人找到心怀光芒的同行者。

“看!这是我家门口漂亮的城市书房。”在弋江南书苑,市民徐良忠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工作日的晚上或者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来‘打卡’阅读,一起学习、进步、提升,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城市书房静静读书,已是芜湖人的新风尚。自2021年6月芜湖城市书房陆续建成开放以来,目前已有24座城市书房投入使用,接待读者近100万人次,借阅图书21万册次,办理读者证3.3万张。书香浸润的文化气息,让城市书房成为江城百姓心之向往的“打卡”地。

正是因为有了阅读,从此“诗与远方”就在“不远的前方”。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城市

城市之所以有温度,是因为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活得有厚度。

一周一本书,天天有进步,每个人的点滴改变,不断汇聚成“共建一座城”的磅礴力量。

今天,我们的城市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去年经济增速跃居全省乃至长三角第一,推出“畅聊早餐会”、“1%工作法”、企业家接待日、惠企政策网上超市等一系列新打法,人人铆足一股劲,自觉奋勇争先……她的每一次奋斗与前行,都那样令人骄傲。

但是,这座城市最让人感动,也最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却藏在不经意的细节里。

每天中午,一位名叫张为成的保洁员,总会利用扫完地后的休息时间,走进中江书房。在那里,他安静自在地阅读各种书籍。老人说:“我没想到还能免费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读到各种好书。”

提到芜湖,可能很多人第一想到的是奇瑞、海螺、安师大,这些响当当的“名片”的确代表了城市的鲜明气质。但恰恰是许许多多的张为成,向世人展示了另一个更有温度、更有气度的芜湖。拥有“书卷气”的芜湖更加宜居,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有幸福感。

大街小巷充满书卷气、富有人情味,这座城市就始终充盈着积极的、向上向善的精神气质。为了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的阅读休闲体验,芜湖正在加快打造“书香芜湖”,建设15分钟阅读圈。同时,通过“悦读芜湖”读书会、四季阅读、本土作家论坛、名家讲芜湖等方式,为城市书房提供“点单”服务。满城书香,正为芜湖起飞注入不竭动能。

腹有诗书气自华,人如此,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