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1+N”便捷立案为弱势群体畅通维权通道

字体大小:

今年3月,南陵县法院立案庭接到来电,来电人称其年迈的母亲去年遭遇交通事故,经法院判决肇事者赔偿相关损失,但判决生效后,肇事者一直没有赔偿。法院接线人员考虑到老人交通事故受伤后一直在家中休养等情况,立即为其启动了便捷立案的工作机制,当天下午就赶往老人居住的地方,上门为老人办理了立案及委托其子代理案件事务的手续,为老人顺利维权扫清了障碍。

2021年4月,南陵县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驱车二十公里,上门为一名残疾人办理跨域立案手续,通过手机在当事人家中联通了南京市某法院并当场跨域立案成功。2022年2月,几名工人来法院咨询追索劳动报酬的事宜,立案庭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微信群与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沟通提供法律援助的事项,为他们及时立案维护合法权益畅通渠道……

以上这些,都是南陵县法院“1+N”便捷立案机制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1+N”便捷立案机制是专为老弱病残等不方便诉讼或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体提供的绿色诉讼服务,以人民法庭诉讼服务工作站的老弱服务窗口现场立案为支撑,凝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组织、村居委会、人民团体等力量,一揽子提供上门立案、上门跨域立案、邮寄立案、网上立案,引导法律援助代理立案等N种立案方式的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南陵县法院提供上门立案21次,邮寄立案799次,网上立案2431次,跨域立案45次。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