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市长江林带碳汇计量监测试点项目启动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张永胜)近日,我市长江林带碳汇计量监测试点项目启动,通过对长江芜湖段森林碳汇的监测实践,为长江中下游植树造林、森林经营以及完善森林生态补偿机制提供技术参考。

8月4日上午9点,在天门山附近一处长江沿岸林带杨树林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正在组织实施长江林带碳汇计量样地调查。芜湖市林业技术中心和安师大教授、省植物学会秘书长陈明林团队现场进行监测取样。记者看到几个调查员用四根标杆圈出了一平方米的草本样方,并在样方里取出植物样本进行称重。

“森林是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平均吸收二氧化碳1.83吨,放出氧气1.62吨。”陈明林介绍,森林碳汇是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据了解,此次将选用“样地清查法”和“遥感估算法”,结合芜湖森林资源清查资料,采用地理信息技术,分别对乔木层、林下的灌木层、草本层和凋落物层各组分的单位面积生物量、含碳率和生物碳储量进行测定和计量估算,并从林分水平上,采用分龄组的方法,计量估算生物碳储量。此次将沿着长江大堤岸线林带设置样地20个,每个样点分别设置乔木样方2个,灌木样方8个,草本样方8个,一些典型小生境植被单独设置样方,统计其生物量。

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建立和交易市场的启动,加强森林碳汇计量工作,积极营造碳汇林,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储备,鼓励各行各业和公众采取多种方式参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既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又是体现绿色低碳社会责任,对促进我市林业生态产品市场化,实现森林生态服务经济价值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