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15分钟,“圈”定芜湖市民幸福生活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张申尚

城市发展的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生活更美好”。芜湖提出建设“人民城市”,强调从市民的真切感受和所需所盼出发,努力让城市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见可感可及的社会认同。

“十四五”以来,芜湖市委、市政府认真聆听群众心声,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以一系列扎实、创新、持续、务实的举措,加快打造更加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15分钟幸福圈”,让每位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切身感受到人民城市建设的温度。

15分钟是什么概念?也就是你吃完饭后出门溜达那一会儿,你早晨去菜市场的那段时间……无论步行还是骑车,占用的是闲暇、零碎的一点时间。而芜湖目前正在建设的是“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便民生活圈”“15分钟医保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等等,可以更加便捷地满足市民的生活和休闲娱乐之需。

“15分钟阅读圈”是2021年以来芜湖发生的较大改变。曾经,一些网友吐槽在芜湖这座城市“看书难”“文化气息不浓”。近年来,芜湖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线上实施“共读计划”,线下整合各类资源,建成20多座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积极打造“15分钟阅读圈”。很少能有一座二三线城市,出门步行15分钟就能遇见一座城市书房,那里环境幽雅、藏书丰富、功能完善。书房带给芜湖的,不仅是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更是城市气质的跃升。

有人喜欢看书,也有人喜欢体育,文明精神和野蛮体魄一个不能少。“快乐健身行动”是当下芜湖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暖民心”工作,从完善居住小区健身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城市公共区域设施建设、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12项工作举措。

到2025年,全市要新建口袋体育公园不少于72个、百姓健身房不少于108个、健身步道360公里以上,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快乐健身网络,推动形成“处处可健身、人人会健身、天天想健身”的格局。

坦言之,现在的城市健身场所依然不足,从赭山、奥体、雕塑公园、滨江公园的火爆异常,可见群众的需求之强。但不可能每位市民都能住在上述场所附近。只有家门口建设更多的运动场所,才能实现15分钟锻炼健身自由。

如果说“教育均衡”“就近入学”政策举措,解决了“15分钟义务教育圈”的问题,那么关于医保服务的“15分钟需求”,同样为广大群众所盼。针对于此,芜湖市聚焦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将医保服务“下沉”,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服务点办理,全力构建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力争2022年底形成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社区)“医保服务点”的区域服务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商务部近日发布了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全国共50座城市入选,芜湖位列其中。“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芜湖建设目标是,围绕居民生活圈“5-10-15”便利消费与便民服务基本要求,实现芜湖市主城区按社区居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左右可到达便利店、10分钟左右可到达农贸市场(菜市场)、15分钟左右可到达超市,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15分钟内实现阅读、体育锻炼、商业购物、教育、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的“自由”与“高质”,意味着便捷生活、幸福生活触手可及,城市的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悦远来”将真正落到实地,走近每个人身边。

“十四五”以来,芜湖全力推进“双招双引”,用心培育壮大产业,做强做大城市经济规模,切实担当起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的责任。同时,聚焦群众关注关切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交通、城市管理等“身边事”“心头事”,下大决心和气力一件一件解决、持之以恒解决,努力以全方位的创新和一以贯之的务实,把芜湖打造成为“最干净”“最安全”“最有序”“最文明”……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人民城市,推动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15分钟幸福圈”的芜湖,正在加快建设。在岁月的变迁和一点一滴的变化中,每个人都能真切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