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这个七夕,芜湖吹起“温馨浪漫风”

字体大小:

8月4日逢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的传统七夕节,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个浪漫的日子登记结婚(如图)。记者从我市多家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当日结婚量达到平日的两倍。玫瑰、长裙、白纱,新人们满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前来办理结婚登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与此同时,举办集体颁证和集体婚礼等活动,让新人们仪式感满满,场面温馨浪漫又幸福。

上午8点,镜湖区婚姻登记处提前开门“迎客”。前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新人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佩戴好口罩、扫码、测温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登记处。 浪漫“七夕”,镜湖区婚姻登记处还举行了集体颁证仪式,带给新人不一样的“仪式感”。上午9点多,镜湖区婚姻登记处为前来登记结婚的5对新人举办集体颁证仪式。新人们一起宣读誓言,共同签署婚姻移风易俗承诺书,工作人员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共同见证新人们的幸福。

8月4日下午,湾沚区大型集体婚礼在陶辛镇举行,这也是芜湖市首届大型集体婚礼,集体婚礼以“因荷得‘偶’”为主题,由芜湖市委人才办、芜湖市民政局、芜湖市妇联、芜湖市文明办、湾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集体婚礼分为三个部分:“今生‘沚’等你”新人乘船登岛赏荷、“紫云英花开 芜湖等你来”交友联谊会和集体婚礼。

活动以中式汉唐文化为主,融合陶辛水韵莲、荷之特色,将游客中心广场至游客码头一条120米的木质长廊打造成婚姻文化长廊,展示经典爱情婚姻故事。同时,活动方打造了23条喜船,19对新人每对乘坐一条船,其余的几条船安全护航,穿梭在荷花丛中。登岛后,新人将穿过一条笔直的两人并行的绿荫大道,在大道两侧的树干上悬挂每对新人照片及爱的宣言,并将此道命名为“爱情大道”。岛中心木质桥原名“赏荷桥”,更名为“鹊桥”,寓意“鹊桥相会,一生相守”。 晚上7点多,集体婚礼正式在陶辛水韵游客接待中心举行,工作人员和亲友团共同见证新人们的幸福。

此次集体婚礼仪式将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婚俗融合。芜湖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表示,在七夕节开展集体婚礼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七夕节”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教育和引导广大公众树立正确的家庭观、爱情观、婚恋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据了解,借助此次首届集体婚礼庆典活动的机会,市民政局组织全市各县市区民政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三山经济开发区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落实新时代移风易俗的要求,推进婚事简办、婚事新办。此外,七夕期间,芜湖市民政局发布《树新风 除陋习 婚事新办倡议书》,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形成勤俭节约、健康向上、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记者从芜湖市民政局获悉,七夕当天,全市共有244对新人领证。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