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三山经开区:多措并举强安全 全力护航促发展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翟婉倩

走进三山经开区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企业安管人员正在对车间内的安全生产设备和消防设施开展检查。“我们企业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安全生产法》有关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条款,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全力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订单加紧产品生产。”

自我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三山经开区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以问题为导向,狠抓“三项责任”的落实,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深化,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三山经开区相关部门累计检查指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911家(次),排查一般问题隐患4177项,已整改4068项,整改率为97%,整改重大隐患4项;作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63次,罚款220余万元;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2家(次),约谈警示企业40家(次)。为巩固整治成果,使隐患治理处于良性的动态水平,今年以来,三山经开区多次组织“回头看”,强化重点难点问题攻坚,推动各级各单位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近年来,三山经开区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以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和各类演练为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自2020年以来,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培训班3期,共331家生产经营单位709人参加培训并通过了考试。举办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培训班1期,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等共派出近500名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144次,参与人数6145人。组织安全生产专项学习252次,参与人数10979人。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566场,参与人数24931人。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期间,共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单行本500余份,发放安全常识、灾害自救知识等宣传折页、宣传单4400余套。近三年来,三山经开区组织防汛、消防、有害气体泄漏等演练78次,参与人数21785人,一方面通过模拟实战,锻炼了队伍应急能力;另一方面邀请社会人员观摩,提升了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

调动全社会参与 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三山经开区一直注重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社会抓安全的参与度。2019年11月三山经开区率先组建了安全生产协会。自协会成立以来,搭建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齐抓共管、资讯经验共享、专家交流的平台,通过例会、现场观摩会、专家交流会等形式,进一步激发生产经营单位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围绕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问题,我们积极发挥安全生产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企业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山经开区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抓实学生交通安全工作,全方位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以芜湖市第四十三中学为例,学校通过邀请交警到校给学生讲解交通法规,组织学生和父母共同完成安全教育平台中的家庭任务,组织指导学生排练并举办安全法治晨会,开展安全征文比赛等,寓教于乐,共同营造“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