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夏日荷塘挖藕人

字体大小:

盛夏伏天,烈日炎炎,正是江南水乡收获夏藕的时节。在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北陶村宋渡村民组的荷塘里,七八十亩连绵的荷叶铺展开去,如同一把把撑开的碧绿“大伞”。荷塘深处,荷叶一阵摇晃,一顶草帽出现了,接着是几节雪白粉嫩如婴儿手臂般的夏藕,待到走近才能看清,一位皮肤黝黑的老农,抱着刚刚收获的夏藕走到岸边,他脸上的汗水沾满了绿色浮萍,咧嘴一笑尽是收获的喜悦。

这位夏日荷塘挖藕人名叫宋绍水,几十年的荷塘劳作,让年过7旬的他皮肤黝黑、身体健朗。宋绍水告诉记者,每年夏天7月到8月,是挖夏藕的季节。芜湖人喜欢把夏藕叫做鲜花藕,洁白细嫩、脆甜爽口,切成薄片撒上白糖,冰箱里冰镇后,既是一道应季菜肴,又是可口的甜品,六郎镇的夏藕还是当地有名的“水八仙”中的“素八仙”之一。

清凉爽口的鲜花藕讨人喜欢,这挖藕的工作却是异常艰辛。夏日暴晒,荷塘水深处却阴凉。“热一点好,太阳越大越好,太阳不大,不能下水呢。”宋绍水会选择午后太阳最大时候下水,头顶是炙烈骄阳,腰腿却浸在荷塘深处的冷水里,“冰火两重天”的滋味,只有挖藕人知道。

挖藕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宋绍水在淤泥中匍匐着腰,一阵寻找,发现藕簪后,顺着莲秆掏下去,然后用尽全力将整根藕拔起,有时候莲藕是交叉错乱生长的,得费力气才能拔上来。

随着日头的升高,荷塘边口渐渐堆满了长短不一的藕,荷塘边也来了收藕的人。“有人上门收藕,有时候我也拉到市场上去卖,市场上能卖到10元一斤,一天能有200多元收入,一个夏天能收入几千元,挣的都是辛苦钱。”年过7旬的宋绍水挖了几十年的藕,用黝黑粗糙的双手换来了家庭的安稳生计,每一位高温下的劳动者都值得尊敬。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