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所好学校,究竟如何“炼”成?

字体大小:

人才,是城市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优质的学校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金摇篮”。

7月30日晚20:00,“芜湖共读”第40讲《学校如何运转》如约上线,“悦读芜湖”读书会线下分享活动在南陵县毕家桥书房、镜湖区砻坊书苑、弋江区马饮书房、繁昌区峨山书舍同时举行。

一所好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

努力建设安徽一流、全国知名、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的教育强市,“十四五”芜湖教育事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什么才是真正的、好的教育?一所提供良好教育的学校,到底应该什么样?7月30日晚,芜湖“共读”,聚焦学校教育,芜湖干部群众与教育界人士一起,聆听领读人李南南讲解教育专家李希贵关于学校教育方面的真知灼见。

市政协委员、芜湖师范学校副校长刘正涛表示:“今天很多芜湖市教育界的专家、校长共聚一堂,领读人通过生动案例剖析了学校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听讲人结合各自教育领域,都有很多收获。”

在砻坊书苑的交流分享环节,赭山小学校长黄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读书收获:“‘能用结构解决的问题,就不用制度;能用制度解决的问题,就不靠开会。’校长只有养成了总是从‘调整结构’去思考问题的时候,才说明校长的角色位置真‘站准’了。我会在今后的学校工作中加以实践,努力把每个学生都作为独立的成长中心,来构建教职员工的责任。努力把良好的师生关系作为产出教育效益的基础。努力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公共空间,为他们设计独特的成长路径,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鼓励他们挖掘潜能,寻找自己的最擅长。只要能成功地建立结构良好、机制健康的组织,在一团乱麻中找到学校治理的那根抽丝剥茧的关键线索,就能放大在学校组织中每一个人的人性光芒,让学校绽放出青春、健康、温馨、活力!”

市政协委员、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叶迎春分享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线下共读活动,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交流,这一个小时的学习效率很高,氛围很好。我一边学,一边在思考,究竟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我曾经认为学校就是传授知识的地方,而结合多年教育工作经验和这本书的学习,现在我认为学校不仅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还要让学生具备走上社会后持续发展的能力。这本书还颠覆了一个观点——学生不是要不犯错,而是要安全地犯错误,学校就是学生可以安全犯错的地方,这让我们的教育理念豁然开朗。”

好的教育,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

本书的扉页上写着“撬动油门而不是推轮子”。不论是推动学校高效运转,还是启迪学生找到学习的动力,这句话都发人深省,因为“人并不是一个有待填满的容器,而是一团等待点燃的火焰”。

“良好的教育重在过程,成绩是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南陵县籍山镇第一完全小学强弘扬老师很赞同本书的这一观点,“不以分数作为考核教育教学一线效益的标准,学校并不排斥好的成绩,但会引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把握好尺度,一方面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代价,另一方面要以科学的态度和符合规律的方式去追求分数。有了这样的教育理念,学校运行才不会在运行中失去教育的本真,偏离运行的轨道,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站在时代的高度,站在未来的高度,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的探索力度,不断地为学校发展寻找新的‘奶酪’,做好‘教育必须做好的事’!”

“今晚学习的主题非常契合我目前的工作,书里很多观点都引起了我的共鸣,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我对学校管理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为我今后在学校的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如何解决指引了方向,提供了解决的途径。”繁昌区荻港初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朱万权有感而发。

这本书,不仅对教育界有启发,也包含着事关我们每个人的智慧与答案。“书中阐释的管理学知识对其他行业一样有启迪,结合本职工作,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努力撬动‘油门’,促进社会多元共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有效维护市场安全,形成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局面。”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潘梦琴分享道。

从去年9月,芜湖共读计划的第一本书《共产党宣言》到今天的《学校如何运转》,一年时间里,我们在一起共读了40本书。每周六晚,放下手机,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感受阅读的美好,分享共读的收获,获益匪浅。

读书的本质,是点亮人心里的那盏灯。从“共读”到“共享”再到“分享”,在这座崇尚学习的书香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共读人正在带动身边的亲朋挚友,加入到爱读书、读好书的队伍中来,期待更多的心灵明灯被点亮,微光汇聚,照亮更美好的未来。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

图为 镜湖区砻坊书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