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安徽首个气象博物馆落户芜湖

字体大小: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从古至今,安徽人民对阴晴冷暖、风霜雨雪等气象环境的探索从未间断,安徽气象科学探索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2022年7月,安徽省首个气象博物馆在芜湖建设完成。7月28日记者探访该馆了解到,馆内现藏含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珍贵气象档案614件(套)/1137件,展示了安徽人民与气象灾害抗争的智慧结晶,浓缩了芜湖近代百年气象兴衰巨变。

安徽气象博物馆为何落户芜湖?记者了解到,已有140多年历史的芜湖气象观测站是安徽近代最早的气象观测站。2020年,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世界百年气象站”,成为中国14个世界百年气象站之一、安徽省唯一的世界百年气象站。百余年来,安徽及芜湖气象事业发展,为人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贡献了专业智慧与力量,积累了丰富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值得馆藏与弘扬。2021年,安徽省气象局与芜湖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该馆,以保护历史遗产、普及科学知识、传承气象文化、凝聚时代精神。

安徽气象博物馆坐落于芜湖市气象局院内,包括气象史料展示区、气象科普室内互动区、气象科普室外展示区及珍贵气象档案保管区四个部分。气象史料展示区共设有五个展厅:古皖之光、东渐之风、风雨之际、当世之举以及百年之路,以时间为轴线,生动展示了安徽气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走进博物馆,馆藏气象文物和史料之丰富令人印象深刻。为了筹集这些珍贵的气象文物史料,芜湖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费尽心思奔走各方,目前收集到的614件(套)/1137件文物史料中,已有106件(套)/215件藏品被安徽省文物局鉴定为文物。馆内陈列藏品中,备受关注的是一级文物“民国二十年立洪水记录牌及相关资料”。“民国二十年立洪水记录牌”即1931年大洪水时芜湖市境内长江最高水位的标识牌。“1931年江淮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洪水,受灾人口众多。这个生铜标识牌是十几年前一位渔民在长江码头打捞上来的,是芜湖气象历史大事件的宝贵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芜湖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安徽气象博物馆的建成,就是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参观群众在会“说话”的文物史料引领下,了解安徽气象的发展脉络,感受先辈智慧与时代进步,提升文化自信,激励后辈更加奋发有为。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