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搭起戏水池!他们想了个“防溺水”好点子

字体大小:

图片由四山社区提供

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与芜湖经开区比邻,辖区不少在籍或非户籍人口在经开区企业工作,因此,暑假白天工作时间缺少家人看管照料的孩子就多了起来,这些孩子既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有本社区双职工子女。如何让这些父母安心工作,为企业稳定提供保障?暑假以来,记者在四山社区走访发现,他们想了不少好点子,这些孩子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领下过得开心充实,在防溺水方面取得实效。

7月19日下午,四山社居委广场上一片欢乐,许多居民也来到现场感受孩子们的喜悦。原来,社区考虑到夏季体验戏水的欢乐是孩子们的天性,特意通过“幸福E站 与爱‘童’行”儿童关爱项目的支持,联合辖区幼儿园等共建单位聘请专业团队,在社居委大广场搭建了人造戏水池,让辖区居民的孩子安全享受夏日玩水的乐趣。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和双职工居民会在下午上班前将孩子托付给社区的工作人员,由他们全程照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有的在里面“狗刨”,有的打起水仗(如图)。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戏水池用的材质、池水等均做过妥善消毒处理,水深也不过40厘米,而且还安排人员现场做好安全防护,孩子在玩耍时健康安全会得到保障。据介绍,搭建戏水池的基本费用约2000元,由社区和共建单位等筹集。

除了享受戏水乐趣外,社区还邀请有拥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志愿者现场宣教防溺水知识,通过游戏模拟的方式进行“教学”,孩子们更愿意学,对野泳等危险戏水行为的危害感受也更深。7月20日,该社区负责人黄芳告诉记者,“昨晚有好几个家长打电话给我们道谢,说社区这样的活动办得好,孩子们回去绘声绘色地对他们讲了当天的活动,还表示不会去野泳。能得到家长认可,让孩子们接受安全戏水方式,我们的付出就值得了”。在社区附近一家空调制造企业工作的赵先生夫妇是双职工,他们几乎一整天在企业,对于社区这几年来假期帮助照料孩子一事,他和妻子都比较认可,“孩子回家后能津津有味和我们说在社区高兴的事,我们就相信社区是真心对孩子好,又安全又能学习,我们渐渐就放心了”。

作为一个位于城市较为偏远处的社区,四山社区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方面一直走在前面,近年来他们打造的科学小屋也不断增添新的科普项目与相关设备等。科学小屋是暑期备受孩子们喜欢的地方,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能学习科普知识,动手做小实验,制作一些小玩具等。

黄芳告诉记者,“对于未成年人的暑期照料,我们不能仅仅把他们圈在一起待上一天就完事,那是对家长信任的辜负,对孩子们期待的辜负,孩子们希望暑假是快乐的,我们就要让他们感受,除去一些必须的文化课帮助外,我们更多是通过活动培养他们的品格和好习惯,比如说平常在家可能习惯电子产品,那么在社区我们要尽可能减少他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比如说我们会开展读书活动,共同读书共同讨论,目前这个活动也得到孩子们的欢迎,我们也明显感受到一些孩子的专注力与表达能力有所提高”。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