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在近300℃的尾喷口 “汗”卫安全

字体大小:

给飞机空调提供冷风

7月19日14:32分左右,芜宣机场停机坪室外温度近40℃,地表温度近60℃。这么高的温度,鸡蛋估计都能煎熟。

机场机务放行员贾兵兵正在将GT1024航班指挥到正确的桥位,飞机处于安全停泊状态后,他立刻拿着工卡检查单,和同事们一起,对飞机发动机、机身、机翼、起落架装置、机轮等进行检查,并判断是否符合标准,重点关注夏季容易出现的机械损伤、雷击点、鸟撞击痕迹等。这是一架过站飞机,从大连飞来芜湖,短停之后要飞向桂林,时间很紧张,任务很繁重,贾兵兵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飞机各项指标全部正常,处于适航状态,可以安全放行才算结束。

刚刚落地的飞机从头到尾都冒着热气,站在飞机旁、太阳下20分钟不到,记者就明显感到脚底发烫,浑身冒汗,发动机的轰鸣声,加上热腾腾的气浪,让人有些晕眩。“发动机尾喷口,刹车毂降落前温度可能高达500℃以上,滑行到桥位关车后降到200℃以上,现在发动机尾喷口的温度可能接近300℃。”贾兵兵的工作不能有一丝马虎,从机头绕机一圈,再从另一侧回到机头,他要站在大约20个固定的点位上检查飞机,全部检修完成,要观察100多个小细节。与此同时,还要按照工作单卡,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

大约45分钟,贾兵兵和同事确认飞机技术状况符合放飞条件后,签署放行文件放行飞机。此时他们已满头大汗,反光背心下制服前后都浸湿了一大片。贾兵兵用手摸了一下脖子,手上薄薄一层盐粉。这个动作,也让记者看到他脖子和肩膀处明显的“分界线”。“正常,这是机场很多户外作业人员的‘标配’。”贾兵兵笑着说到。

16时许,GT1024航班将飞往桂林。贾兵兵又忙碌起来,航班顺利驶入跑道,起飞,再观察几分钟……结束飞机放行作业,贾兵兵擦去脸上的汗珠,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喝口水了,这是我今天保障的第四个航班”。作为机务放行员,贾兵兵工作48小时,休息48小时,“机场除了客运航班,还有货运航班,这也是我们负责的,因此工作的48小时,随时待命”。

“在航班到达前我会提早15分钟左右到停机坪提前做保障准备,直至飞机起飞后5分钟才离开,加上检查的时间,要一个多小时。”因为机场停机坪无遮挡,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贾兵兵和他的同事完全暴晒在烈日下。 “太阳晒得皮肤都疼,飞机发动机传来的热浪和巨大声响,有时候呼吸都困难”,虽然工作辛苦,但每次检查,贾兵兵和同事都是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绝对不能放过任何隐患,我们一定要确保乘客生命安全和航空运行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采访结束前,从太原飞来的G54130航班即将在18:52落地芜湖,18:35分左右,贾兵兵和同事又提前到达机位,例行检查停机坪的适用性、廊桥是否处于回归点、消防设施是否齐全……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