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高温“烤”验下的水务人

字体大小:

7月起,我市持续高温,用水量也是一路攀升。近半个月时间内,日供水量已经多次刷新历史纪录。烈日炎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还在热浪中前行,挥洒着汗水,忘我劳动,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谱写着一曲平凡而伟大的劳作之歌,他们就是芜湖华衍水务的一线工作者。7月20日,记者跟随健康路水厂朱晓慕老师傅一起,感受高温“烤”验下水厂生产人的工作日常。

上午8点,朱晓慕像往常一样,戴上安全帽,开始每天的例行公事——巡厂。对于水厂来说,保供水最主要的就是保证设备的稳定性。虽然每个环节都有在线监测系统实时进行监测,但设备难免有出现问题的时候,因此还需要靠人工定点定时巡查,用眼睛去检查水厂的每个角落,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图)。

时间虽早,但阳光已然有些毒辣,沿着扶梯一阶一阶向上,朱晓慕来到了混凝沉淀池,加入混凝剂的原水在这里经过混合反应,通过观察产生的矾花颗粒的大小,判断出混合反应的效果。一圈转下来,朱晓慕背后的汗水早已将工作服浸湿。户外骄阳似火,加药间、加氯间、送水泵房等室内更是闷热难耐。每到一处,朱晓慕都认真观察设备运行情况,检查设备数据是否正常。朱晓慕说:“看的多了、听的多了,现在基本上凭借声音就能识别设备是否存在问题。”在供水泵房巡查时,朱晓慕发现水泵盘根漏水量过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立即开展维修,很快便解决问题,保障了安全供水。

巡查的最后一道关卡,是比对自来水水质在线检测仪表数据与人工数据。朱晓慕告诉记者,华衍水务一直秉持着为江城人民提供高品质饮用水,浊度、余氯、PH值等水质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

沿着厂区一趟巡查下来,朱晓慕足足花了一个小时多的时间,户外、室内来回“烤”,感觉就像蒸了一次桑拿。而这样的巡查,朱晓慕每隔两个小时就会重复一遍。朱晓慕已经工作近40年,每天这样的过程虽然非常枯燥,但一切都是为了保障设备平稳运行和江城百姓的用水安全。朱晓慕向记者介绍,在夏季高峰用水之前,芜湖华衍生产部门领导已经制定了高峰供水保障专项方案,在疫情防控保障、设备安全管理、在线监测完善等各方面做好了准备,确保供水平稳有序。

朴实可敬的华衍水务生产一线的员工们,他们沉默无声、勤勤恳恳坚守在岗位,用自己的双手保障全市供水。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