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社区为百岁老兵庆生

字体大小:

7月20日,镜湖区荷塘社区党委书记钱萍组织工作人员,以及“小桔灯”情暖老兵项目志愿者、居民代表、少先队员等走进辖区老兵任义家中,为他庆祝百岁生日(如图)。任义1922年7月21日出生,1942年参加革命,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在渡江战役中为解放军筹集了44条大小船只,为芜湖解放作出了贡献。芜湖解放后,任义又投身到地方建设中。

在任义家,记者看到其家人出示其所获得的部分勋章,包括革命战争年代一等功银质奖章、山东省政府颁发的二等功奖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淮海战役胜利纪念奖章、渡江战役胜利纪念奖章等。让人高兴的是,任义虽然已有百岁高龄,但是身体还不错,能自主行动、思维清晰,且比较健谈。当日他对大家表示感谢的同时,还提醒家人不要忘记给大家拿饮料,然后颇有兴致地和孩子们讲述革命年代故事。

据钱萍介绍,目前在他们社区,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健在老兵不足10人,“他们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为了服务好任义等退伍老兵,社区从2021年开始承接了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发布的“小桔灯”情暖老兵服务项目。该项目针对辖区部分老兵的现实困难和需求,为他们提供精神关爱、心理疏导、医疗探访、解决生活难事和困境老兵帮扶等服务,打通服务老兵的最后一公里,提高辖区退役军人以及优抚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专业医疗服务,对高龄空巢且身体状况欠佳的退伍老兵,每月送医上门走访一次,至今,上门624人次,整理探访记录表624张。同时开展老兵“爱心六敲门活动”,包括生日上门祝贺、生病上门看望、困难上门帮扶、丧事上门吊唁、纠纷上门调解、重大节日上门慰问。对60岁以上且居住在本辖区的87名老兵生日当月赠送生日礼包(鸡蛋、面条一份)。每个月都会针对老兵举行主题活动。通过13个月的项目运作,老兵群体较为认可和满意。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