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打造中国雕塑第一城

字体大小:

7月16日,正式入伏。但较于前几日,天气清凉些许。周六的铁山宾馆,再次迎来畅聊早餐会。今天是第五十六场,主题聚焦数字创意产业,邀请了7位嘉宾。

“你们的早餐会太有创意,太棒了!”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赞叹道。曾成钢教授见证了芜湖雕塑公园的成长、成名,对芜湖怀有特殊感情。他在早餐会上提出,全力支持芜湖打造“中国雕塑第一城”!

市委书记单向前,市政协主席张峰,市领导张东、韦秀芳参加。

把芜湖推向中国、推向世界

曾成钢是著名的雕塑艺术家。除了上文提及的职务,他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委员、清华美院雕塑系教授、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教授多次来芜,对芜湖建设雕塑公园给予很多指导,倾注大量心血。

“大家都知道未来城市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芜湖市与中国雕塑学会共同打造的‘芜湖模式’,已经成为文化、艺术与城市合作的成功范例,目前在国内具有‘唯一性’。在这个意义上,芜湖抢占了先机,其他城市很难复制。”曾教授不吝溢美之词。

他建议道,在“芜湖模式”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提出打造“中国雕塑第一城”概念,将芜湖更好地推向中国、推向世界。

具体来说,打造“中国雕塑第一城”,即在芜湖打造一个包括雕塑创作、雕塑场馆、雕塑院校、雕塑公共教育、雕塑市场、雕塑史论研究一体化的系统,让雕塑更好地介入城市建设、城市生态、城市人居环境,让芜湖真正成为中国的雕塑中心、中国雕塑的家园,充分彰显城市的文化实力。

雕塑公园已然成为芜湖展示生态之秀、人文之美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广大市民、南来北往的客人争相一睹她的芳容,为城市美誉远扬作出突出贡献。

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国有文化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杰认为,芜湖不仅环境美、经济强,还是当之无愧的数字创意产业强市。曹杰从三七互娱、三只松鼠、影星巨幕等“头部企业”谈起,对芜湖拥有125家数字创意规上企业给予肯定,表示省文投将全力以赴在项目招引、企业壮大、产业培育上支持芜湖。

北京国际广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京广传媒”)是北京市属大型国有广告传媒集团,去年营收 17.4 亿元。目前,京广传媒已来芜设立南方总部——芜湖国广数智,公司将立足芜湖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建设运营国家级网络视听内容安全产业基地。集团董事长王颖就芜湖国广数智的业务推介、人才培养、资本对接等提出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积极回应。

嘉宾们一致认为,数字创意产业可以更好地服务人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效推动传统制造业、文创产业和设计服务业互相融合、渗透和变革,是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为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扩大对外影响力提供基础性支撑。

把企业布局芜湖、融入芜湖

芜湖孕育了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以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基础深厚、要素集中。近年来,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抢滩芜湖、布局芜湖、融入芜湖,对携手芜湖大展宏图充满信心。

上海世纪珑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紧随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规划,专注于IDC 云数据中心的投资、建设及运营。芜湖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已签约,拟投资 326 亿元,建设芜湖数据中心规模超过 33 万平方米、机柜总数超过3万台。董事长李佳高度肯定芜湖政务服务效率,对加快投资项目落地请求相关支持。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145 亿元,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专门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总经理魏林丰表示,将发挥业务优势为芜湖产业发展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积极拓展在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网易数帆科技有限公司是网易集团旗下TOB 企业服务品牌,定位于全球数字创意产业链上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企业已与鸠江区签约,打造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创新孵化高地。CEO王玉玺提出,希望能加强与方特、安工程在产业落地、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

杭州流彩动画有限公司是中国文化特色动漫 IP 运营制造商,公司原创作品有《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企业创始人杨加助对芜湖创新文化极为推崇,计划来芜投资设立公司,以动画形式对傻子瓜子、奇瑞汽车等进行深度挖掘,展示芜湖的厚重文化,带动芜湖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思维碰撞、创意迸发的早餐会,彼此充满了信任,也充满了向上的力量。在轻松、开放的氛围中,每位嘉宾都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找到了进一步合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对芜湖数字创意产业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愿意和这座城市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一起奔赴更加美好的梦想和更富有想象力的未来!

据“芜湖畅聊早餐会”

      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美院雕塑系教授、上海美术学院院长 曾成钢

        图为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曹杰

      图为北京国际广告传媒集团董事长 王颖

        图为上海世纪珑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佳

       图为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魏林丰

       图为网易数帆科技有限公司 CEO 王玉玺

        图为资深影视动画制作人、导演、杭州流彩动画有限公司创始人  杨加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