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十年来,芜湖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

字体大小:

与GDP增长、当前外贸形势、宏观经济发展走向等相比,普通市民可能更关心收入增长了多少。日前,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2-2021年,芜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绝对值在全省位居前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说明普通居民也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而随着城乡融合发展,居民收入差距也逐步缩小。

老百姓口袋“鼓了”

因为企业效益较好,位于芜湖开发区某企业的孙先生,已经连续多年涨薪,他表示,这几年企业发展一直很好,我们职工也能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与此同时,随着我市农村经济的发展,许多农村居民的收入,也开始水涨船高了。

孙先生的经历,可以说是芜湖许多上班族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芜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20043元增加到2021年的48668元,累计增长142.8%,年均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十年间,芜湖城镇居民收入绝对值在全省16个市中始终保持第3位,增速由2012年第12位提升至2021年第7位;芜湖农村居民收入绝对值在全省16个市中始终保持第2位,增速由2012年第15位上升至2021年第3位。

城乡居民“迈向共富”

乡镇的楼“长高了”、乡镇的马路宽敞了,乡镇的居民收入也增加了。“十八大”以来,芜湖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交替领跑,2012-2015年、2018-2021年农村增速均领先于城镇。总体来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年均增长10.5%,大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速9.3%。

家住无为市的龚先生,和家人经营了一家农家乐,近年来客人越来越多,收入也增加不少,即使是受到疫情影响,但农家乐优美的环境,仍然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玩。 随着我市农民经营意识的提升,很多居民不再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收入多元化,也促使收入的增加。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芜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2012-2021年芜湖城乡居民收入比1.97:1缩小为1.79:1,远远低于同期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城乡大踏步融合。作为打通城乡要素流动的制度性通道,新型城镇化对城乡融合缩小差距起重要推动作用。芜湖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8.0%,到2021年的73.0%,十年间提升15.0个百分点,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挣钱的渠道更多了

市区一家公立学校小学老师唐女士对10年间收入变化感受颇深。“这10年,国家对教师越来越重视,教师的工资性收入每年都有增长。”唐女士表示,她和老公的工资收入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也占江城市民收入的“半壁江山”,2014-2021年芜湖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一直占主导地位,是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此外,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高起,芜湖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乘势而上。2014-2021年芜湖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持续增长、年均增速均居四项收入之首。财产净收入包含利息净收入、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出租房屋以及其他财产、资产净收入等,这项收入也成为芜湖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活水“源头”。

家住三山的农民工王先生对现在的生活特别知足。“十年来,我和老板去家门口的厂里打工,有了打工工资,单位还帮我们买了保险。如今,退休了,还有养老金。”让王先生感到开心的是,他和老伴的养老金,每年还在上涨。“以前我们是城乡接合部,现在我们也住进了高楼大厦,感谢好政策,让我们衣食无忧,过去我们最愁的就是老了干不动了怎么办,现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都有了。”

大家有钱“敢花了”

工资涨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随着社会保障的完善,生活消费水平与收入水平保持同步增长,居民有钱也敢消费了。同时,“十八大”以来,芜湖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精神文化需求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2014年的16390元提高到2021年的29205元,累计增长78.2%;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2014年的9606元提高到2021年的16747元,累计增长74.3%。

2014-2021年间,芜湖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具体看,芜湖居民生活消费八大类支出呈现差异化增长。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居前三位的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增速居后三位的衣着、医疗保健、居住。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居前三位的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增速居后三位的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其次是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占比持续提升。去年,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类、交通通信类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支出,均比2014年提升。

随着芜湖城乡居民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突出表现为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的快速增长。2021年芜湖城镇居民、农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分别比2014年增长198.4%和98.1%,增速在城乡居民八大类消费中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通讯员 邱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