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镜湖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暑假爱心托管行动

字体大小:

孩子放暑假,家长要上班,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家长真是不放心。为了切实帮助家长们解决暑期无人看管孩子的实际困难,今年7月11日,作为镜湖区“暖民心”行动之一的暑假爱心托管行动正式开班。目前镜湖区内5个试点街道已经招收了一百余名托管学生,他们将在未来一个月里,享受全免费的爱心托管服务。

学生们在“爱心托管班”,每天会干些什么?7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绿影小学(华强校区)。爱心托管班的第一课是孩子们喜欢的体能训练课。近30名学生在学校的室内运动场内,在专职体育老师和爱心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运球练习,抛洒汗水的过程中享受着运动的乐趣。走上3楼,空调教室清凉舒适,专业老师正带着几位爱好书法的同学练习毛笔字(如图)。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端正地写了“清风”二字。

在解放西路小学的爱心托管班上,20余名学生正在上音乐课。在爱心志愿者的带领下,认识乐器、学习歌曲,孩子们的歌声在教室里回荡。下午,他们还将观看红色主题电影。“以前暑假父母上班,我都是一个人在家,不知道该干些什么,现在有了托管班真好,每天的安排都很充实,在这里我很开心。”五年级学生白宇晨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镜湖区各个爱心托管班都精心制作了课程表,在完成暑期作业之外,还安排了体能训练、书法手工、美术音乐、趣味拓展、国学经典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的暑假精彩充实。

午餐和午休,也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记者在绿影小区(华强校区)的午休教室看到,空调教室宽敞舒适,设置有午餐区、午睡区和阅读区。中午3小时,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享受统一配送的“爱心午餐”,安心实惠。午餐后午睡一小时,爱读书的学生可以自选书籍静心阅读。

“我和孩子爸爸都是全职,无法在暑假照顾孩子的生活,只能把他一个人关在家里,不仅吃饭是问题,安全更是让我们担心。镜湖区推出爱心托管班,还有爱心午餐,我真的倍感温暖,既给孩子创造了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也为我们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镜湖小学托管学生李涵旭妈妈为这一暖民心行动点赞。

记者了解到,镜湖区暑期爱心托管服务的主要对象为镜湖区的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双职工家庭等,预计可服务500名学生,参与免费托管的孩子们将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磨炼意志,过一个安全充实的暑假。

今年,镜湖区5个街道进行试点开班,明年,暑假爱心托管服务将在镜湖区全面开展,让“暖民心”行动覆盖更多家庭,提供更多暖心服务。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