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科技赋能“小巨人”  创新驱动向前奔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作为初创企业,芜湖博康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首次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依靠科技创新,首个五年规划目标年产高低压线束500万台(套),市场占有率不低于20%,要打造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主体。记者了解到,当前,芜湖市科技部门主动作为,发挥科技项目和支持政策引领支撑作用,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纾困解难、创新发展,全市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蹄疾步稳。

加速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散发疫情影响,市科技部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在年度计划实施8类科技项目基础上,新增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类科技项目。新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类项目拟立项50项左右,财政支持资金按单个项目20万元、10万元、5万元三档分档支持。项目支持面向《芜湖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方向”和“重点研发技术领域”开展科技攻关;支持全市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的共性、关键性、公益性的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团指导的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科技项目和支持政策组合发力,才能不断优化企业成长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已形成体系,新修订的《关于加快推进芜湖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规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基础上,按市税务部门认定的企业上一年度研发费用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20万元;面向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发放最高2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制定《芜湖市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意见》,建立科技企业数据库,发挥金融支持作用,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制定《芜湖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攻坚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招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织开展雏鹰培育计划,遴选不超过100家中小企业纳入培育范围,给予每家企业10万元一次性创新创业资助。

数据显示,2021年,芜湖通过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共1521家,较上年增长305家,增幅达25%,总数居全省第二。入库企业2020年度共实现销售收入357.07亿元,研发费用投入30.32亿元,拥有知识产权18221件,集聚科技从业人员19442人。2022年芜湖已有11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备案,入选“国家库”。

“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大政策供给、做好培训辅导、加快完善孵化体系、促进产学研合作,在稳住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更有所作为,科技赋能更多创新‘小巨人’,创新驱动向前奔。”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