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字体大小:

近日,我市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研判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为下半年经济工作把脉开方、把关定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好,消费市场恢复良好,对外贸易规模扩大,财政收支运行稳健,金融存贷款增速平稳,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上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大幅增加,有力地拉动了全市投资增长,稳投资作用十分明显。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37%,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实现大幅增长,为经济发展赋予了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在复杂外部环境和国内散发疫情影响等多重压力和挑战情况下,经济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也为我们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持续巩固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态势,稳住经济基本盘,维持经济运行高水平动态平衡,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向好,需要推深做实“双招双引”,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芜湖争先进位的关键一招,积极创新思路打法,用好各类招商引资平台,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1%工作法”为抓手,精准解决各类市场主体“急难愁盼”,谋划创建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要着力增强科技支撑,以高企倍增计划、“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为抓手,积极培育具有引领力、颠覆力、爆发力的企业,强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新赛道”布局,落实好“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制度,支持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快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不断激发创新动力活力,更好地赋能产业发展。要下大力气解决好民生方面的问题,全面落实就业优先和纾困惠企政策,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落细“10+3”暖民心行动,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但稳增长、谋发展不能“松气歇脚”,需要进一步动起来、紧起来、快起来,上紧发条、保持冲劲、大干快上。只要全市上下拉高标杆,争先进位,齐心协力,持之以恒,就能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动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芜湖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