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来看山河村“机械强农”的新鲜事

字体大小:

在芜湖市繁昌区平铺镇山河村,这几天正是中稻插秧的农忙时节。和往年不同,该村种粮大户刘明山承包的1000亩水稻田里,今年有一半是通过新买的“精准印刷播种机”播种育秧的。听说过印刷报纸、杂志、书籍,还是第一次听说“印刷播种”。没错!“机械强农”的新鲜事正在这里进一步惠及广大农民群众。7月5日,记者来到山河村一探究竟。

从外地买回这台“精准印刷播种机”,乡亲们一拨一拨地都来刘明山的种粮基地“开眼界”。7月5日下午,刘明山再次打开机器给记者和乡亲们演示怎么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机器的运转,一粒粒稻种通过一个大漏斗下来再经过传送带,被均匀地“印刷”到沾有特殊胶水的育秧纸上(如图)。随后,“印刷”好的几十米长的育秧纸,再经育秧流水线或用自动摆盘机进行摆盘,然后育秧盘被放入田间培育,经过20天时间,秧苗就可以机插了。

据介绍,相比于他们之前使用的传统技术,精准印刷播种技术实现精量播种,后期秧苗栽插均匀,能节省稻种20%,种子漏播率低于1%,大田产量可比传统育秧增产10%左右,因为营养吸收更均匀,也更容易养出大苗壮苗。“在政府农机补贴政策支持下,这台5万元的机器我自己掏了3万元,今年我带头买了一台,乡亲们觉得好也可以来用,周围其他种粮大户看到它发挥的作用也有意购买。”记者了解到,除了这台“精准印刷播种机”,近几年来,刘明山还相继添置了多台无人驾驶插秧机,用于打药、施肥的无人机等先进的农业机械。最近,繁昌区农业部门又给他家田间送来了40台太阳能灭虫灯。“科技化的家当越来越多了,跟以前比,种田也越来越省力省心。”刘明山说。

记者了解到,刘明山承包土地种田当种粮大户已经有10年了。“现在种田越来越有信心,市场粮价可观,政府各项惠农政策到位,再加上我喜欢种田,就是干农活的好把式,觉得日子很有奔头。我家承包种下的1000亩水稻有800亩都是‘芜湖大米’品牌订单,接下来还想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承包面积,当下这光景是越干越有劲。”采访中,刘明山对记者说。记者从繁昌区农业机械管理中心获悉,近年来,各级政府通过给予农民购买农机补贴,深入基地展开“机械强农”培训,大力推广智能化农机和复式作业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提升了农业生产效能,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保障了粮食安全,而繁昌区山河村也是芜湖市乃至全省农业生产“机械强农”的美好缩影。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