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个子蕴含“大能量” 她欲做王维笔下励志少年

字体大小:

李书缘

中考成绩放榜后,荟萃中学初三学生李书缘和家人一起查看了自己的分数。“李书缘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我并不意外,她一直名列前茅。学习时精力很集中,好学、肯动脑筋,小小年纪,自律性却很强。”在班主任柯贵青眼里,李书缘是一个很会学习的孩子。“她善于总结,会查漏补缺,能及时调整好状态,迎接每一次的挑战。”

7与5日上午,在荟萃中学,记者见到了这位女孩。小巧单薄,像个才上初中的小孩,是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但聊天中,记者发现,这位女孩小小身体里,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虽然初三刚毕业,但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志向高远。“大学我希望能读心理学专业,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温暖更多的人。”李书缘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是父母给了我很多陪伴很多关爱。”这也让李书缘不仅学习成绩好,性格也活泼开朗。

“学习最重要的是要讲究效率,要听好老师的课,遇到难题要及时弄懂解决。”因此,李书缘平时学习最看重“课堂45分钟”,上课时集中精力听讲,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她总能高质量地率先完成。听课前要认真预习,并带着问题去听;如果课堂上没有听到答案,下了课就要及时向老师求助。李书缘在学习中也会碰到难题,“逐个攻克,特别是针对薄弱环节,多做题、多思考、多总结。还有就是要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难题不要急着放弃,多思考。学习是一件美好的、充满乐趣的事情。”

“放学后,我会先去操场跑一会步,一方面是为了体育考试,另一方面,我认为长跑可以锻炼毅力,缓解压力。”跑步结束后,李书缘就直接回家,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高效率、勤奋苦干,也让她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成绩十分优秀。“从小到大,在学习上,我们家长真没怎么操心。她一直都很懂事、也自律,自我要求高,对待学习全力以赴,重要考试几乎都能名列前茅。”提到自己女儿的学习,李书缘爸爸言语中透露着开心。

因为表现优异,在学校,她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获得芜湖市2020年第十届“美德少年”“励志勤学好少年”称号。多次荣获学校“美德少年”“优秀团员”“行为规范示范生”等称号,在各类比赛中也多次获奖。

在很多家长眼中,李书缘就是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不仅学习好,而且性格活泼开朗,是班上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在课余时间,她的生活丰富多彩,“‘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还喜欢弹琴、朗诵、舞蹈,也多次参加各种比赛活动。作为一名学生,我觉得劳逸结合很重要。”作为学校的文艺骨干,李书缘古筝考至八级,舞蹈考至四级。作为学生会干部,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总能见到她活跃的身影。有空闲时间,她喜欢捧起中外小说名著看,“读书可以愉悦心灵,增长知识。”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中阶段学习,李书缘也已做好准备。“暑假我就打算多看看高中的书本,感受一下高中阶段的学习方式。未来的路还很长,现在是我们的当打之年,我们要做的是走好每一步。”对于未来,李书缘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身能擘两雕弧 虏骑千重只似无。”这是李书缘非常喜爱的一句诗。她也希望自己能拥有这份力量,因此她立志拼搏,希望能成为王维笔下的那位励志少年。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