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这个助餐点办到我们心里了”

字体大小:

6月30日11时半,和近来一样,送餐员准时地将当日需要的20余份午餐送到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助餐点,已陆续赶来正聊得起劲的老人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纷纷落座。老人们看着当日的饭菜,都挺满意,荤素搭配,有人说“这个助餐点办到我们心里了”。

四山社区党委书记黄芳告诉记者,四山社区地处城北相对偏远地带,老年人多,其中孤寡、高龄、残疾等困难老人也相应不少,通过摸排,他们对于助餐有期待,特别是夏季到来,在厨房里忍受高温做饭就更不易了。

88岁的徐今年带着62岁的儿子耿贵华一起生活。耿贵华是精神二级残疾、低保户。如今徐今年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个儿子,“我现在做饭常常力不从心,如今社区为我们解决了就餐问题,真是帮了大忙。以后即使我不在了,儿子也能有吃饭的地方,我也放心了。”87岁的李义华是独居老人,子女在外居住,对于这个助餐点他也是赞不绝口。和李义华一样,王六英也是独居老人,老伴和子女相继去世,她现在还住在附近老村庄,到助餐点吃饭不但少了下厨之累,也能和老朋友聊聊天。

“我们社区基本上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也较薄弱,一时半会很难自主为老人们做饭做菜,好在今年6月前后,我们街道就全街老年助餐提出要求,要为辖区常住60岁及以上有助餐需要的老人做好服务,考虑到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要、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15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设立中心助餐点,并对我们这样暂时还不能独立加工的社区提供配送,既方便老人用餐,也确保安全卫生,提升老年助餐质量。”黄芳说。

据介绍,四山社区积极与街道对接,安排社工与志愿者专门做好本社区老人助餐工作,在前期对辖区内老人进行统计,并按特困人群,一、二级残疾人群,低保户及90岁以上,80-90岁(不含90岁)等老年人群进行摸底分类登记造册,同时在社区广泛宣传告知居民此项服务。黄芳说:“此项服务很受欢迎,不少困难老人得到消息后都表示这下不用为吃饭发愁了。”

当日,记者注意到,送来的餐盒打开后散发出菜肴的香味,餐盒里除了米饭外,还有白菜烧肉、生菜、大虾等,老人们吃起来也连连夸赞(如图)。随着6月份一段时间接受助餐服务以来,老人们比较享受这一用餐模式,除了不用自己汗流浃背地辛苦下厨外,还能在用餐前后到助餐点说说话、聊聊天,有些烦心事说出来后,老朋友一开解就好多了。

黄芳告诉记者:“我们每餐的价格标准一般不超过10元,对于辖区内特困老人、重残老人、90岁以上高龄老人、低保老人实行全免,对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好有助餐需要的老人按不同年龄1-3元给予补贴,对于因身体原因不便出门的困难老人,也会安排志愿者送餐上门。我们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用一餐饭的暖心温度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黄芳还表示,“考虑到这里困难老人不少,我们计划对助餐点硬件进行改造,改造后我们社区将能有自主加工供餐的能力,老人用餐体验感也会更好。”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