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办理首例涉外婚姻登记

字体大小:

6月30日上午,镜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一对特别的新人颁发了结婚证,新郎是中国籍,新娘是马来西亚国籍。据悉,这是我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的首例涉外婚姻登记。

新娘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来中国参加研学时,就喜欢上中国。2019年,她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到芜湖一所高校工作。新郎是黄山人,2021年博士毕业后,来到同一所高校工作。两人都是从事生物学研究相关工作,机缘巧合的是两人办公室紧邻在一起,工作上配合得也很默契,双方逐渐擦出爱情火花,最终决定结婚。

“芜湖是一座宜居城市,政府非常重视人才,在芜湖不仅收获了事业,我们也收获了爱情。未来我们将扎根于此,把芜湖作为第二故乡,为芜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陈先生说。

“本来准备到合肥去办理结婚登记,后来才知道可以直接在芜湖登记,真的太方便了。”李女士说,登记前,他们事先咨询了涉外婚姻登记的相关事宜,工作人员给予了详细解答,并主动告知如何办理。由于前期准备充分,两人很快完成了结婚登记,不仅顺利领到结婚证,当天芜湖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给两人举行了颁发结婚证仪式。宣读结婚誓言、互戴婚戒……满是幸福的仪式感。

据了解,在此之前,芜湖市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婚姻登记业务必须要到省会合肥办理。今年,芜湖市成为全省首批四个涉外婚姻登记改革试点市之一,2022年6月6日起可办理本市辖区内涉外国人、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的婚姻登记业务,为婚姻登记人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 汪武 摄

图为李女士和陈先生宣读结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