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理论武装领航“芜湖起飞”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云涛 通讯员 梁可心

对于正在全力打造“书香城市”的芜湖,学习正在成为整座城市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作为城市发展的领航者,市委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扎实的顶层设计筑牢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去年以来,市委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坚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以上率下,“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2021年10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了18次集体学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方向标”和排头兵作用,每年年初,根据省委学习要求、结合芜湖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分为多个专题,明确学习重点,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度有重点,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计划提供参考。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亲自审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深入一线进行宣讲,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在全市上下掀起最广泛的学习热潮。

在抓好常规学习的同时,从去年9月开始,芜湖实施党政干部“共读计划”,每周线上共读一本经典书籍,持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以《共产党宣言》开篇,“共读计划”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等,邀请权威专家第一时间解读,平均每次在线学习人数超过5万人,形成了“共读一本书、共建一座城”的良好氛围。

以学促知提能力,以考促学验成效。2021年11月,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人社局组织实施的全市年轻干部政治理论测试在县市区五个考点同步举行,4262人报名参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重要法规、省市党代会报告及党政干部共读计划推荐书目进行闭卷测试,其成绩作为组织部门了解、识别干部的重要参考。

深学细悟,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攻书求实用,应如攻坚求战果。光说不练、纸上谈兵,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载体,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集体学习研讨是学在经常、学在日常的主要形式。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会议之前,将研讨主题和议程发送给每位同志,要求每次会议的发言同志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确定发言重点。此外,芜湖建立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逢会必学”制度,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如今,“第一议题”正在向更多会议和工作场景延伸,确保“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都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开展。

“走出去”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传家宝”。2月9日,壬寅虎年正月初九,“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体调研活动启动。2天时间驱车500余公里,走遍全市11个县市区、开发区、自贸区20多个项目现场,调研归来之后是马不停蹄的学习总结。这不仅是芜湖坚持26年的“新春第一事”,也是贯彻落实省委作风大会“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的具体行动。

为了让学习更加有的放矢,芜湖针对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机遇把有关专家“请进来”。对外,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张杰作《东数西算、热驻冷移——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的思考和认识》专题报告,帮助党员干部把准政策要求、开阔思路眼界、提升思维层次,力争把“芜湖集群”打造成为全国十大集群中的示范区;对内,首创性地将“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请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家报告会,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应邀以“奇瑞的昨天、今天、明天”为题作专题报告,解读奇瑞汽车“谋于陋室、成于荒滩”的“小草房精神”内核。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共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7次。

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实现了“学堂”与“考场”的无缝对接。2月25日,全市以案为戒改作风争先进位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对我市信访工作的典型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复盘,对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查摆,建立“市民心声”网络问政平台、群众诉求分析平台和市委常委会每月听取民情月报机制,提出了“群众诉求有1%的合理性,就要拿出100%的努力去解决”的群众工作“1%工作法”。

学以致用,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理论武装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掌握理论彻底、贯彻理论坚决,是攻坚克难、闯关决胜的前提,只有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才能勇立潮头、闯出新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根本落点,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芜湖走在前”。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提出打造“三地一区”。围绕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芜湖落地生根,市委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经过认真思考研究,立足自身产业比较优势,提出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出台“紫云英人才计划”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第一个应用场景、拿到第一笔融资、开设第一个小店、完成第一笔订单,打通了从学习转化到落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省委对芜湖提出以“席地而坐”的标准推进卫生城市创建,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最干净的城市之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后,部署成立“干净办”,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开展公园景区、城市道路、市场商圈、公共空间等“十大洁净行动”,并将其纳入芜湖开展暖民心行动的“10+3”自选动作之中,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为了增强学习实效,芜湖鼓励党员干部离开“案头”奔赴“田间地头”,在“双招双引”、产业发展一线深入学习,滚动实施“百日实训”专项行动,计划5年内选派1000名干部赴沪苏浙粤等先发地区跟班学习、实践锻炼,对标一流提升能力素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芜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冲破4000亿元大关,以11.6%的经济增速领跑长三角地区,科技支撑、发展能级、动力活力、人民福祉、政治保证不断增强,在打造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的道路上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