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刷牙要“面面俱到” 口腔体检定期做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可以说是全身健康的“晴雨表”,芜湖市卫健委提醒市民,日常务必重视口腔健康。

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孕妇的重症牙周炎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病灶牙可能引起类风湿性关节炎、肾炎、风湿性心脏病等。

预防口腔疾病需要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前者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后者包括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以及洁治(洗牙)等。

有效刷牙是最主要的个人口腔维护方法,“刷牙要面面俱到,重点清除牙龈边缘和牙缝处的菌斑,早晚刷牙,每次至少2分钟”。专家强调,正确的刷牙方式应至少由颤动、旋转和拂刷三个基本动作组成,不要一味横刷,多多竖刷。某些较难刷到的部位,如上下最后一颗牙齿或牙齿排列不齐的部位,应重点关注。

牙刷建议选刷头小、刷毛硬度中度、刷柄易把握的产品。一般人可选中毛或软毛,刷毛末端磨圆的牙刷,保证清洁力的同时对牙齿牙龈更加柔和。对于不能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的人,特别是喜欢横刷法者,可选择电动牙刷,并配合使用计时器等。舌苔多的人,可选带有舌苔清洁器的牙刷。

早期的牙龈炎通过洁治和有效刷牙可治愈。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一旦出现口腔疾病,要及时治疗。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