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供电公司整编发电新阵列 政企携手保供电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徐新山 通讯员 俞鹏 包严 实习生 程学艳)为切实做好芜湖地区的电力保供工作,芜湖供电公司创新举措携手地方政府“整编”非统调发电机组阵列,提升本地电力供应能力。

6月27日,在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的自备火电厂调度监控大厅里,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员紧盯着大屏中不断上升的发电量曲线,与该企业管理人员商议着调度工作,这些“红马甲”就是芜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人员。之所以对该企业的自备电厂如此关注,芜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潘文虎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携手地方政府“整编”非统调发电机组阵列,提升本地电力供应能力。目前芜湖地区电力供应主要源于本地发电企业及外部电力输送,上述企业均属于省级电力调度统一管理,称为“统调电厂”,其发电机组称为“统调发电机组”;另一部分电力供应源于拥有自备发电厂或大型自备发电机组的企业,新兴铸管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上述企业拥有的发电机组称为“非统调发电机组”。

据统计,目前芜湖市非统调发电机组共有30台,上述机组启停、出力大小都是由所属企业自行安排,总装机容量约57.1万千瓦,日常发电出力约为37万千瓦,约占芜湖地区日均用电负荷的12.5%。

但是在夏季电力保电战中,上述非统调发电机组如同“游击队”,各自为战、步调不一,并且多数非统调发电机组在建设时没有考虑到统筹管理的要求,不仅缺乏接入电网的技术手段,对于企业来说改造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针对相关问题,芜湖供电公司创新落实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详细调研各用户非统调机组运行原理、检修工期等信息,明确机组出力影响因素,主动上门服务,按照“一户一案”的原则提出数据接入建议方案及设备配置方案;第二步,主动对接地方政府,联合芜湖市发改委共同发文,要求具备自备发电机组的大用户配合完善用户侧设备和数据接入,支撑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可靠运行,宣传“同舟共济、团结治网”的电力保供思想,争取用户支持;第三步,针对用户反映较多的投资难题,芜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员创新提出“安全接入区+调度数据网”接入方案,相比传统加装纵向加密装置、网络安全监测装置的做法,通过“安全接入区+调度数据网”方案的实施,将每个用户设备投资由50余万元降至约10万元。

截至目前,芜湖供电公司已完成芜湖地区30台非统调发电机组运行数据的接入工作,实现了非统调机组常态监控,拓展了近10万千瓦的可调节发电资源,助力芜湖地区电力保供和新能源的消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