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十项全能”在身,护理老人如亲人

字体大小:

杨会珍展示老年人专用塑性勺

演示专业护理技能

一起做手工

陪长者做游戏

整理长者专用物品

为长者剔除鸡骨头备餐

给长者喂饭

35岁的杨会珍穿着护理服、踩着平底鞋,在芜湖宜居养老公寓的长者生活区,上上下下来来回回,每天数万步,一声声问候、一次次照料,她,成了老人们心中最安心的存在。

杨会珍曾在上海的三甲医院当过8年的护士,2020年返芜成为一名养老护理人员。初入养老护理岗位时,作为行业“新人”,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加班加点地学习与适应。凭着性格开朗、技能过硬,很快杨会珍得到了越来越多老人的认可。2021年,在全市第一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22年,取得了职业技师资格,拟申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养老护理要做的不仅是单纯的生活照料,也不只强调吃苦耐劳,专业化和精细化才是关键。”在她看来,一个优秀的养老护理员应该“十项全能”在身:生活照料、沟通陪伴、心理疏导、膳食管理、给药、消毒、急救、常见病护理、肢体康复锻炼、闲暇活动等,助力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增强归属感。

记者了解到,在每一名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时,都会接受专业评估,依据等级制定不同的个案护理。比如长期卧床的老人,要勤翻身,检查皮肤情况及扣背,预防压疮及坠积性肺炎的发生。这翻身可是个技术活,记者看到,要先辅助老人向侧面平移,留出空间,让其双手曲臂抱胸,双腿弯曲交叠。护理员需扶住其肩膀、腿,借力将老人翻成侧姿。还要在其背部垫上三角枕,在容易产生压疮的脚踝、耳后、膝关节内外侧垫上小枕头。杨会珍甚至制作了一张“压疮地图”,标记出侧卧、俯卧、仰卧的压疮常见位置,大大小小近20处,提醒自己和同事。

有的老人腿脚不便,需坐轮椅,在日常护理中, 杨会珍总结出一套“床椅转移”技巧:“要先鼓励老人从躺到坐,将轮椅放置在其较好的腿一侧,待老人站起后,先让他用手扶住轮椅,有了安全感,再慢慢坐上去,坐深坐稳,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老人锻炼到他仍保有的机体功能。”

记者还看到,因脑梗后遗症导致肢体活动受限的老人,在进餐时,杨会珍会提前细心剔除食物中的骨头、鱼刺,并为其选择记忆勺子,这种特制餐具能根据使用者手握的弧度和力度定型,方便个性化抓握,锻炼独立进餐。

采访结束时,杨会珍由衷地说:“我的技能也许不那么精美、炫目,就是将每一件简单的事重复做好,让老人安心、舒心,家属放心”。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