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暑假将至这些防溺水知识能救命

字体大小:

每年的6-8月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溺水死亡的人数约为23.5万。在我国,溺水也被称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芜湖市卫健委提醒大家牢记这些防溺水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防溺水,务必牢记六个“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万一不幸溺水,记住保持镇定,节省体力。头部后仰,露出口鼻,深吸浅呼,放松肢体,尽量用嘴吸气,防止呛水。如有漂浮物,尽力抓取。找准时机,大声呼救,遇人营救,要听从指挥。

碰上他人溺水,正确施救非常重要。首先要大声呼救,及时向周围人求助,并拨打110报警。就地取材,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抛向落水者,让其攀扶或将其拖至岸边。拖拽救援时需伏地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救溺水者上岸后,迅速清理其口鼻中的污泥等,仰头抬颌开通气道,并拨打120。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停止,应迅速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若溺水者身着外套,须尽早脱下。湿衣会带走身体热量,造成低温伤害。

溺水急救中,还有这些误区请一定避开!手拉手“人链”施救不可取,此举非常危险。若出现体力不支、脚下打滑等情况,可能会导致连环溺水事故。“倒背控水”施救不可取,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还会导致溺水者胃内容物排出,增加误吸入肺部的风险。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