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集市大文明:“鸠”暖民心“益”起来

字体大小:

        6月18日上午,由鸠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湾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鸠”暖民心 “益”起来——鸠江区暖民心行动志愿服务集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活动,在华强社区石城湖小区举行。当天,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承办的 “暖民心行动”志愿服务集市活动,在一百多个文明实践点同步开展。

早上8点半,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现场十分热闹:舞台上正在表演歌曲演唱、健身广场舞展示等节目,主持人并就“如何敬老爱老、孝敬父母,今年开展的暖民心行动有多少项,芜湖特色的暖民心行动有哪些,芜湖在打造最干净城市”等话题,与台下观众进行互动。

在舞台附近的小广场上,志愿服务集市设置了不同分区,在志愿服务广场渐次摆开形成一条“文明集市”长廊。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鸠江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队员,为大家提供了老有所学、医疗保健、就业咨询、家电维修、爱心理发、徽菜展示、智能手机教学、防金融诈骗等12项服务。特邀前来的芜湖市蓝天救援队,也在现场开展了量血压、向老年人赠送黄手环等活动。“一站式”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暖心服务,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赶集”。

在现场招募暖民心行动志愿者的工作台前,不少热心居民排队积极报名,有主动认领卫生区域,积极参与干净城市创建的;有结合自身职业特点,申请助老、扶幼的;有结合群众爱好,组织开展各类健身运动的……居民参与热情高涨,志愿服务集市不仅送来了服务,还收获了文明。

据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昝志伟介绍,华强社区周边的资源和基础设施比较好,有医院、银行、图书馆、科技馆等,石城湖小区的居民也比较多,非常适合开展本次活动。通过活动的举办,让居民真实感受到“暖心”服务,引导居民增强了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事实也证明,当天的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支持和欢迎,虽然天气炎热,但是现场人气比较旺。

据悉,鸠江区为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从6月份起将每月第三周的周六定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在全区所有文明实践所、站、点同步开展暖民心“志愿服务集市”活动,将各类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并积极征集群众需求,设计贴合群众和基层实际的志愿服务项目,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到暖心行动当中。近年来,结合“举旗帜 志愿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轻骑兵进村户活动,鸠江区已在辖区各文明实践所、站推广“集市经验”,这一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家门口”贴心服务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受居民群众的“热捧”,新时代文明实践已逐渐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坎。

芜湖日报记者 吴安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