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安徽首家 我市新增一处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字体大小:

白蚁和蚂蚁有什么区别?家中如何预防白蚁? 6月16日,在芜湖市住建局、市科协见证下,芜湖市白蚁防治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对外开放。这也是安徽省首家集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多形式多功能为一体的白蚁防治科普展馆。喜爱研究生物尤其是白蚁的市民、学生又多了一处“打卡点”。

记者现场看到,该基地由白蚁基础知识介绍、芜湖地区常见白蚁种类、白蚁危害的特点及常见危害部位、常见白蚁防治方法及防治成果展示等四部分组成,很多被白蚁危害的木质实物都来源于芜湖本地,是普及知识、传播方法、展示成果的重要窗口。可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白蚁,既充分认识白蚁对各个领域造成的危害,又不对白蚁产生过分的恐慌情绪,采取科学有效的策略和方法,最大程度减少白蚁造成的危害。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白蚁是等翅目昆虫的统称,是世界五大重要害虫之一,被称为“无牙老虎”。前段时间,上海白蚁“夜袭”健身博主刘畊宏直播间,还一时上了热搜。据介绍,我市常见的白蚁种类有乳白蚁、散白蚁、土白蚁、黄翅大白蚁等,每年四月到六月白蚁繁殖分飞季节,是市民最容易发现它们的时候,主要以危害底层房屋为主,家中可通过消除室内潮湿、注意整洁卫生、关闭好纱窗、既有房屋维护改造等预防白蚁。如果家中发现白蚁也不要慌张,不宜自行使用各类杀虫剂、火烧、开水烧烫等方式惊扰白蚁,可关闭门窗、点一盏台灯,灯下放置一盆清水,利用其趋光性加以诱集,使其溺死。如有需要,可拨打市白蚁防治管理所热线(4833675、3015036)求助。专业人员会根据白蚁的种类、现场环境和危害情况不同,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处理。

温馨提示,芜湖市白蚁防治科普教育基地位于镜湖区九华中路313号芜湖市白蚁防治管理所三楼,对外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3:00-4:30,节假日需提前拨打市白蚁所热线电话预约。 

       图为讲解员介绍新开放的市白蚁防治科普教育基地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