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守护生态绿色家园   写好绿水青山答卷

字体大小:

繁昌区委书记 瞿辉

近年来,繁昌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等荣誉,获批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高站位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区委、区政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区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实抓好。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工作推进会议等,专题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的考核“一票否决”指标,制定《繁昌区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质量。以钉钉子精神抓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紧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扎实推进省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和区“一统筹两增加三减少四整治五提升”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生态环境问题类“散乱污”企业整治、非法倾倒固废处置、沿江岸线整治和“大棚房”清理等急难任务,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力守卫“天空蓝”。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完成204家大气污染源清单企业、145家应急减排清单企业登记,指导3家钢铁烧结企业和5家水泥企业实现16条熟料生产线超低排放改造、完成26台工业炉窑治理、制定14个VOCs治理项目“一厂一策”。实施秋冬季攻坚、机动车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专项行动。2021年,实现秸秆焚烧“零火点”,重污染天数持续为“零”,PM2.5日均浓度为31.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3%,空气质量首次达国家二级标准。全力守护“碧水清”。严守长江岸线“1515”三道防线,扎实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行动,织密织牢长江生态防控网。完成150个长江干支流排口“一口一策”编制,饮用水水源地和黄浒河等重点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实施重点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城南、荻港、新港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运营权整体移交,实现“厂网一体化”运营。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各镇政府驻地及34个省级美丽乡村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力守住“地表绿”。持续深化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认真执行危废经营许可、转移等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固废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各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巩固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拆除工作成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积极开展国土复绿行动,2021年完成植树造林4100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5个,森林覆盖率达到38.3%。

高水平筑牢生态底色,着力提升发展成色。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繁昌转变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让生态环境保护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务实推进碳达峰。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关口,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硬约束,引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39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全面推进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加大节能减排降耗力度,全面落实钢铁、铸造、建材等行业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规定,累计淘汰落后产能344万吨。推动传统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3个,繁昌经开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持续抓好矿山治理。推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行露采非煤矿山“9+2”综合监管机制,建成全省首个全域全天候科技管矿信息化监管平台,规范全区矿山治理复绿实施程序和技术方法路径,治理废弃矿山35座,6座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正确处理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自觉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努力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着力推进生态绿色发展,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