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芒种时节农事忙

字体大小:

时节已到芒种,这是农家忙碌的季节,在民间也叫“忙种”,字面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在这样丰收又播种的季节,记者在乡下田野感受了一番土地的深沉与希望。

在花桥镇咸定村,初夏的气息扑面而来。庆竹家庭农场的200余亩油菜早已收获完毕,乌黑的油菜籽颗粒归仓,有的已被榨成了香喷喷的菜籽油。此时,油菜地里已栽下一垄垄青葱的水稻秧苗。碧绿的秧苗插入清汪汪的水田里,倒映着6月干净的蓝天白云。村子另一头,胡庆竹家的百亩小麦也刚刚收割完。无论油菜还是小麦,都是胡庆竹的儿子胡兴春亲自驾驶着自家收割机完成的,他还忙着给别人家收割。

此前小满时节,记者也曾来到咸定村,彼时正逢庆竹家庭农场油菜今年的首个收获日。只见胡兴春轻车熟路地操作着,前进、转弯,一垄垄油菜秸秆被粉碎,乌黑饱满的菜籽被收入“囊中”。不到两小时,20亩油菜轻轻松松收割完了。59岁的父亲胡庆竹看了很欣慰,他在田边悠闲地转着,默默地看着这一切。“现在全部是机械化,不像以前种田,起早贪黑忙得脚不沾地。”

“油菜收完,就是收获小麦,然后平整出土地,种上水稻,一茬接一茬。”胡庆竹说。今年,他种了不少再生稻,也就是种一茬收两茬,省事又增产。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和农事分不开,就是胡庆竹稳稳的幸福。“现在农村环境这么好,空气又新鲜,每天就在田边转悠转悠,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就觉得心里很踏实,见到庄稼一天天长起来,比什么都开心。”走在田间,胡庆竹的眉头始终是舒展的。胡庆竹的乐趣,同样是儿子胡兴春的乐趣,虽然很年轻但他也热爱土地,不怕风吹日晒,足够吃苦耐劳,是个种庄稼的一把好手。胡兴春还肯钻研、好学习,每年参加农技部门组织的培训学习,取得了职业农民证书和各种农机操作证书。

农村好时节,农事好光景。眼下,这样的收获播种的农忙场景在芜湖已全面铺开。乡村的振兴与希望孕育在田野里,美好乡村、美好生活正在款款走来。

芜湖日报记者 李贾 柯静 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