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聚力引才“一盘棋” 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张永胜

“高效畅通的招才引才机制为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日,在2022年全国“百所高校大宣讲——紫云英人才云上双选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专场,作客直播间的产业链重点企业代表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聚力引才 升级“云招聘”

“如果不是这场直播,很难想象来自省内外高校的青年朋友会对芜湖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能这么了解。”在产业链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推介下,求职者纷纷进入直播间,了解企业文化、岗位需求、薪资水准、福利待遇等,弹幕持续刷新,简历不断投入,“云端”引才同样精彩。

“云上双选会的平台可以帮助我们企业更加精准快速地招引到合适的人才,拓宽了企业引才的渠道。”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招聘主管王雪莹感慨道。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管理型人才和产业技术型人才都有不小的缺口。“我们对应的专业也很广泛,像管理、英语、电气机械自动化、运营维保等领域的人才,都是我们现在急需的。”

当前,云上双选会的人才招引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我们采用了直播互动的方式,集云招聘、直播带岗、短视频等为一体,求职者可登录紫云英人才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芜湖市人才发展集团’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平台,查看重点岗位和岗位信息,了解更多芜湖人才政策。”市人才发展集团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固链强链 下好“一盘棋”

“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一子,是全市十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链牵头单位市经信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聚焦工业机器人、快递物流、现代农机、轨道交通、智能成套装备等领域,“我们的产业规模正在不断壮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现已形成规模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发展迅速的产业格局。

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产值年均增长10.7%,2021年末产业规上企业214户,2021年建立产业链招商项目库,汇集项目90个,总投资542.05亿元。计划到2025年,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推动一批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

固链强链,让优势产业长板更长。云纳贤才,让人才在芜竞相发展。“我们全盘统筹、科学规划以产业链引才的特色打法,顶格协调、顶格部署、顶格落实,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助力。”市人才发展集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记者了解到,围绕引才计划、人才应聘、企业招聘等一系列工作,从4月8日云上双选会正式启动智能家电产业链首场,到第九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专场,历时近两个月时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招才引智,实现了人才引进计划步伐不乱。目前,从智能家电、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低空经济)到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创意、大健康和绿色食品,再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2022年全国“百所高校大宣讲——紫云英人才云上双选会”平台已全面覆盖我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布热门岗位近万个,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精准、高效、便捷的线上对接渠道,全面实现“以产业链引才为基础,头部企业招聘为主线,人才政策为支撑”的全方位引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