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旱地育秧技术助力农业降本提质增效

字体大小:

       图为曹晶晶(左)展示他第一批培育的水稻秧苗

昨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又名“忙种”,眼下也是我市农村夏种备耕的关键时期,农田里一片繁忙。繁昌区大力推广旱地育秧技术和插秧机作业,助力农业发展降本提质增效。

在平铺镇的宏庆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育秧基地,种粮大户曹晶晶正在向农业技术人员展示旱地育秧技术培育的水稻苗,成片的秧苗长势喜人,曹晶晶每天都要下田查看多次。放盘、铺土、喷水、播种、覆土,机械化育秧流水线操作,让一块块托盘成了水稻秧苗的孵化器。曹晶晶告诉记者,旱地育秧就是通过这样的流水线操作,育秧效率非常高。据了解,旱地育秧与传统的水地育苗相比,具有根系发达、苗株粗壮、移栽成活率高等优点,50亩育苗基地的秧苗可以栽种5000亩水稻,通过插秧机作业,极大地缓解了劳动力紧缺难题。据悉,今年,曹晶晶承接了5000亩芜湖大米订单任务,有旱地育秧技术和农业机械化设备的保障,他信心倍增,干劲十足。“省里有很多优惠政策出台,地方农技人员、农委农机中心跟踪服务,让我们种粮大户很有信心,我们去年是3000亩的机插任务,今年增加到5000亩。”曹晶晶表示。

胡芳 张卫霞 朱海兵 文/摄